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統一假期數 要算大賬\蔡樹文

時間:2021-01-14 04:23:39來源:大公報

  香港勞資雙方對12日「勞工假」與17日「銀行假」問題爭議多年,勞福局向立法會提交文件,建議每兩年增加1日法定假日,以8年時間,於2030年與俗稱「銀行假」的公眾假期看齊,料120萬名藍領打工仔可受惠。

  打工仔總是希望多些有薪假期陪伴家人,但資方認為增加假期令工資成本增加,不利經營,絕對是「屁股決定腦袋」。說實在,資方算的是小賬,若公司營運因為工人假期增加而導致經營困難,是公司經營出問題,或者受外圍經濟影響,與增加區區數千元工資成本沒有直接關係。

  在劃一17日假期問題上,我們必須算大賬,要從「假期經濟」帶動整體社會經濟角度看問題。最佳例證是內地實施五.一及十.一假期「黃金周」,對刺激及帶動整體社會經濟發揮出正面作用。

  「假期經濟」令旅遊、餐飲、交通運輸直接受惠,經營者及工人收入增加的同時,自然將錢花在其他行業上,令經濟形成良性循環,最終各行業都能受惠於「假期經濟」。

  面對解決打工仔「同人唔同命」的日子還須等候八年,沒有一名藍領會開心。創造和諧社會,先從解決假期不平等做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