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資訊霸權/議員促修例禁WhatsApp掠奪私隱\大公報記者 高仁﹑陳瑞秋

時間:2021-01-14 04:23:28來源:大公報

  WhatsApp新私隱條款要求用戶同意與Facebook及其旗下公司共享資訊,否則不能繼續使用,連日來被各方詬病。民建聯昨日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遞交請願信,促請公署檢視有關修訂有否違反本港私隱條例。新任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WhatsApp的新條款仍有不少疑團,已去信該公司表達關注。有立法會議員指出,歐盟國家之所以能夠豁免新條款,正是由於有嚴厲的私隱條例及罰則,促特區政府應盡快修訂《個人資料(私隱)條例》。

  由於新條款在全球多地引發廣泛的抵制潮,WhatsApp近日急急在Fb上解釋,稱群組會維持私人群組狀態,重申用戶訊息仍受端對端加密雲雲。攬炒派的香港資訊科技商會榮譽會長方保僑亦為WhatsApp「護航」,稱去年已有相關政策,現在只是正式執行,即使Fb從中取得資料,亦僅是以趨勢報告方式呈現大數據,不影響用戶私隱雲雲。但市民對此並不買賬,狠批新條款含糊不清,有關解釋只是玩文字遊戲。

  公署指新條款有疑團

  民建聯昨日亦到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遞交請願信,促請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跟進,檢視有關修訂有否違反本港私隱條例。民建聯指出,現時本港使用社交平台的市民中,有約79%市民使用WhatsApp,希望專員能夠正視今次事件,檢視WhatsApp今次變相強迫用戶接受修改的行為有否違反香港私隱條例。民建聯呼籲公署參考歐洲等國做法,制訂更嚴厲的私隱條例,杜絕相關企業以「霸權」手段濫用用戶個人隱私數據。民建聯副主席陳學鋒表示,民建聯內部早前發出指引,重要資訊已不再使用WhatsApp進行溝通。

  新任私隱專員鍾麗玲表示,WhatsApp的新條款仍有不少疑團,例如更新內容關乎商業通訊,不明白為何所有用戶包括在內。她又指,更新的「常見問題」列明母公司不得檢閱通話、分享通訊錄給母公司,但其實未有講明實際上會分享什麼資料。

  鍾麗玲說,已去信該公司表達關注,提出四項建議,包括充分向用戶解釋新條款安排,涉及的資料及如何使用;將用戶考慮時間延後,讓用戶充分考慮新條款;考慮為並無相關社交平台賬戶的通訊軟件用戶豁除新條款;以及考慮為未接受新條款用戶,提供繼續使用的可行方案。她亦說,現時暫無充足資訊顯示純粹因為相關新條款就違反《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問題,認為市民應仔細考慮條款,決定是否接受。

  葛珮帆:外國監管極嚴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本港的《個人資料(私隱)條例》太過落後,WhatsApp更新私隱條款之所以豁免歐洲地區,正是因為歐盟有非常嚴謹的私隱條例,從搜集資料、使用資料到銷毀資料,都有嚴格的規定和監管,且罰則阻嚇力大,若遺失資料還要向事主或監管機構報告,「但反觀本港,個人資料由頭到尾都沒有任何保障,只能任人魚肉。」她說,過去多次發生大規模資料外泄的事件,都未引起政府重視,例如2018年國泰外泄約940萬名乘客的個人資料,也只是道歉了事,故促政府盡快修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