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下過年系列❻/貨難輪轉財化水 風車攤販一殼淚

時間:2021-01-14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信眾都會買風車,為取個好意頭,祈求來年轉個好運。圖為往年善信入廟參拜。

  食環署因應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日前宣布取消全港15個年宵及新春市場,包括沙田車公廟的新春年宵市場。花農損失慘重,投得車公廟外攤檔的檔主亦一殼眼淚。周先生今年斥資35萬港元,投了五個風車檔,他哽咽道:「我入了超過50萬元貨,今次真係見財化水,喊得一句句。」另兩名投了解籤檔的師父則說:「政府封市場不封廟,信眾拜完車公擠在廟內買風車,更容易人群聚集播疫,簡直自相矛盾!」\大公報記者 盧建輝(文) 突發組(圖)

  56歲的周先生在青衣公屋居住,是家中經濟支柱。平日他在車公廟外賣香燭,車公誕新春市場才是賺真銀的黃金檔期。周先生首次投新春市場檔擺賣風車,正是爆發「沙士」的2003年,之後爆發「金融海嘯」和「黑暴」等多災多難的年頭,他仍然充滿信心,繼續競投檔位。惟今年新冠疫情持續,市場被迫取消,周直言蝕到入肉:「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爆發時,正值農曆新年,2020年的車公誕新春市場仍如常舉行,擺檔九日賺咗六位數字。今年市場開辦前疫苗研發好,啱啱趕及全民注射,諗住可如常舉行,點知政府突然宣布要取消全港所有年宵和新春市場,我聽到後,真係成個腦空白曬,全身無咗感覺,淚水就不停咁流。」

  「迫曬喺廟買風車咪仲危險」

  至此,周先生雙眼通紅,淚水在眼眶打滾。他對記者泣訴,每年的車公誕市場是他們一家主要收入來源,今年他與友人合資投得五個風車檔,每個風車檔約七萬元,已斥資35萬元,並購入了多款大中細風車、葫蘆、元寶燒衣等,「真係成個貨倉都係貨,風車同葫蘆都係唔擺得,會氧化的,你教我家陣點算好?」

  周先生認為,政府取消車公誕新春市場,有違民風習俗,「車公係除瘟疫,一向保佑我哋香港國泰民安,大部分嚟拜車公嘅善信,都會嚟買個風車,轉走啲衰運,熱熱鬧鬧,政府取消新春市場,信眾只能喺廟裏面一個梗檔買風車,逼埋一齊,人流更唔容易散走,咪仲易播疫。」

  「真係唔吉利,要望天打卦」

  由1993年開始,年年都在車公廟投得解籤檔的汪師傅說:「今年用了兩萬幾元投得解籤檔,雖然(政府)會退還(啲錢)畀我哋,但農曆正月係生意最旺嘅日子,真係好多善信嚟拜神求籤。政府今次一刀切做法,真係唔合理,取消市場但唔禁人入廟拜車公,係咪好矛盾?每年入車公廟都打曬蛇餅,廟外面設有新春市場,都有一定分流作用。家陣取消了,所有善信入廟拜神、買風車和求籤,迫曬入廟內,咪更加危險。」

  另一名八旬的黃姓解籤師傅亦指,「農曆正月係生意旺季,但疫情下連年宵和新春市場都取消了,真係唔吉利,只能望天打卦,拜車公保佑我哋香港國泰民安。」

  農曆正月是善信到廟宇祈福的旺季,大年初三的「赤口」日,市民按傳統不拜年,改到沙田車公廟參拜祈福。據廟方統計,去年由上午8時至下午5時30分,共有47162人次進廟。現時車公廟入口已設有一個體溫量度儀器,員工亦有指示進場人士要量度體溫。不過,到初一、初二及初三高峰期,屆時將有大批善信入廟還神及參拜,播疫風險料非常高。華人廟宇委員會回覆指,委員會將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適時公布農曆新年期間的人流安排。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