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解構/新界「輻射冷卻」 居民凍到震

時間:2021-01-14 04:23:24來源:大公報

  本港昨日清晨多區氣溫跌至攝氏幾度,當中兩個於新界地區的氣象站甚至破低溫紀錄,有不少新界市民於社交網站打卡,配上附有溫度顯示的截圖,並發文稱「凍到震」,天文台解釋,上述地區的現象是源於新界內陸地區的「輻射冷卻」相當顯著,即市區較城市化,高樓大廈可令該區「保溫」,散熱較慢。

  天文台於社交網站發文解釋,天朗氣清加上天氣乾燥,昨早新界內陸地區氣溫寒冷,是由於「輻射冷卻」相當顯著。「輻射冷卻」是指地面熱能晚上以紅外線形式釋放到天空,而新界的內陸空曠地方因為較少高樓大廈,散熱速度較快,尤其在天朗氣清的日子,「輻射冷卻」會特別明顯,氣溫會顯著較市區低。

  昨日清晨本港市區氣溫曾降至約10℃,新界多區跌至5℃或以下,但打鼓嶺及北潭涌均錄得零下氣溫。打鼓嶺前日最高氣溫達16℃,但昨早降至零下0.9℃,溫差非常大,並打破2009年1月11日錄得零下0.8℃的最低溫紀錄,成為該氣象站自1988年有紀錄以來新低。

  天文台預測,下周一(18日)市區最低氣溫只有10度,因另一股冬季季候風會在下周初影響華南,天氣會再轉冷,當日大致天晴及乾燥,早上會較寒冷。

  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