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信不信?/網傳將過最冷春節 天文台台長咁講……

時間:2021-01-1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今年冬季回暖幅度較慢,寒流期或持續至春節。/大公報記者梁堅攝

  網上近日瘋傳一則天氣消息稱,廣東省將迎來史上最冷的春節,並羅列未來一個多月的每日氣溫預測。雖然今年春節料將會較寒冷,但專家指出該段網上訊息並不準確,天文台台長鄭楚明表示有關氣溫預測是「不可能的」。

  「根據國家氣象局預測,廣東省將有史上最冷的春節即將來臨」、「廣東史上最冷的春節,廣東省緊急通報」,並附上一月底至二月中的每日氣溫預測的短訊,近日在通訊軟件與社交平台瘋傳。根據短訊,至少八日的最低氣溫跌至零下,呼籲市民做好保暖措施。不過部分相鄰日子溫差甚大,例如年三十晚氣溫介乎零下2℃至7℃,翌日年初一突然急升至13℃至15℃。

  天文台台長鄭楚明早前在社交網站貼出有關消息,並說「可能有不少人收到類似的消息,細心一看,可以見到預報除夕的高溫會較初一的低溫還低6度,這是不可能的」。

  天文台前助理台長梁榮武向大公報記者表示,「一睇就知係假,惡作劇嚟。」他稱超過14日的天氣預測是難以準確。

  海南省近日也亦有類似的短訊在瘋傳,中新網報道,近期微信群朋友圈流傳一張「海南60年來最冷的春節,緊急通報」截圖,海南省氣象局就此發布闢謠消息稱,「海南省氣象部門從未發布過此消息,該傳言為不實言論。」該報道並引述海南省氣象台首席預報員李勳表示,網上流傳說法嘩眾取寵,有違科學常識;海南省氣象台面向社會公眾發布的天氣預報,最長預報天數為10天。

  大公報記者 吳嘉鈴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