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冬日暖流/「藍雪櫃2號」啟用 更多基層受惠\大公報記者 解雪薇

時間:2021-01-13 04:23:3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早前報道佐敦社區愛心雪櫃的故事,感動了廣大市民。天氣日漸寒冷,雪櫃發起人簡仲文「加碼」,在露宿者集中的佐敦文苑街47號增設「藍雪櫃2號」,「令到更多人受惠,一同溫暖社區!」簡仲文說,設立愛心雪櫃兩個月以來,一號藍色雪櫃已捐出3.69萬個口罩,不少有心人帶上暖包和朱古力、糖果、杯麵等食物遠道而來,亦有街坊每周都會前來「入貨」捐贈。簡生認為,疫下大家心裏壓力倍增,應多關注身邊的人,不僅是給食物,「我們雖沒辦法幫到全部人,但他好了後繼續幫助其他有需要人士,產生漣漪效應,一路傳落去。」

  去年11月13日,佐敦吳松街垃圾站旁,一個放置了口罩、餅乾、即食麵、罐頭等食品的藍色雪櫃備受關注。這個寫上「取你所需,送你所想」的「食物銀行」,其發起人簡仲文受電影《麥路人》啟發,僅僅兩個月,不計街坊和有心人的捐贈,簡先生已自費十萬元惠及一眾失業人士、長者、拾荒者等。可喜的是,港澳昆山聯誼會將於未來半年贊助兩部雪櫃的物資,令善心義舉得以延續。

  失業西裝男感激雪中送炭

  疫下各行各業備受衝擊,失業率高企不下,前來取用物資的人士不乏穿西裝的年輕人。簡先生提到一個不到30歲的男青年,他曾連續四周前來取食物後匆匆離去,直至兩周前他向簡先生說,「下周我唔使來了,我搵咗part-time(兼職),真係好感激你,在我最困難的時候幫我,否則真係唔知會做出乜傻事。」原來他已失業多日,不想家人擔心,只好在雪櫃取食物充飢。

  另一對20多歲的失業情侶亦讓簡生印象深刻,男仔通過Facebook問簡先生,「雪櫃係咪真有嘢啊?」他提到來雪櫃取食物兩次都空無一物,「不如你話我知幾時過來」。簡先生解釋近日食物被取走的速度加快,有時未來得及補上。簡先生憶述,這對情侶一兩年前為求個人空間從家中搬出,遷入月租近6000元的劏房,但疫下兩人相繼失業逾五個月,難以負擔房租,吃飯亦能省則省。

  近日疫情反彈,加上變種病毒襲港,簡先生說取用口罩的人士「多咗好多」。兩個月以來,一號藍色雪櫃已捐出3.69萬個口罩,友人笑說,簡先生「應該攞抗疫獎」。簡先生說,自己這兩個月像「迎賓」一樣,感謝有心人帶來暖包和朱古力、糖果、杯麵等食物,亦感恩每周都會前來「入貨」捐贈的街坊。簡先生認為香港是大愛之城,對如此多的市民關心及支持藍色雪櫃行動充滿感激。

  藍色雪櫃不僅是一個食物站和愛心站,亦是一個解憂站。簡生有時看到滿面愁容的人士打開雪櫃取走食物後轉憂為喜,他覺得好欣慰,但亦有長者「只係攞塊餅,但可以同我傾三四個字。」簡先生認為,疫下大家心裏壓力倍增,應多關注身邊的人,不僅是給食物,「所有住在香港的人都係香港人,一家人有人唔開心,有問題出現,就要想有辦法幫助。我們雖沒辦法幫到全部人,但他好了後繼續幫助其他有需要人士,產生漣漪效應,一路傳落去。」

  受助者眾反映社會問題嚴重

  訪問時,有一位小朋友向簡先生說「thank you」(多謝),簡先生滿臉笑意告訴記者,兩周前有愛心人士送來五箱文具,便特意設站點贈給學生,「整條街有細路仔熟悉嘅笑聲,我真係開心!」但簡生也有些矛盾,「一方面欣慰可以幫助到人,但又會思考,點解雪櫃不停開呢?係咪代表苦況中嘅人多咗呢?」被問及藍色雪櫃三號、四號,簡生同樣內心掙扎,「我希望令更多人受助,但同時係咪反映社會問題更多咗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