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最大鑽挖機

時間:2020-12-20 04:23:33來源:大公報

「秦良玉」建功

  圖:香港首條設有公用設施走廊的海底行車隧道

  【大公報訊】記者關據鈞報道:屯赤隧道除了引入「飽和高壓」技術外,亦使用了世界上最大的隧道鑽挖機建成,更憑多個嶄新技術以及出色的設計,揚威國際,獲得多個獎項。

  屯赤隧道的總承建商,為鑽挖式隧道專家,法國的寶嘉工程及其母公司布依格聯營,包括香港仔隧道、獅子山隧道,甚至高鐵以及沙中線的隧道等,都是由寶嘉承建。屯赤隧道其中一段,所使用的隧道鑽挖機,則為世上最大,口徑達17.6米。這台形號S-880的鑽挖機以明末名女將「秦良玉」命名,由德國海瑞克承造,組裝重達4850噸,於2014年10月,離開南沙的工廠,經海路運到屯門地盤。「秦良玉」在完成首段650米的隧道後,馬上再改成口徑14米鑽挖,與另一台名為「Gaia」的鑽挖機雙雙由屯門向機場海珠澳大橋人工島出發。

  這項出色的工程,先後在2017至2019年,獲得英國《New Civil Engineer》主辦的「NCE隧道工程獎」的5個獎項,包括CONTRACTOR INNOVATION OF THE YEAR、TUNNELLING TEAM OF THE YEAR、INNOVATION IN DESIGN & DELIVERY AWARD等獎項;工程亦得到國際隧道及地下空間協會(ITA)隧道頒發2019 Major Project of the Year。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