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不忍患腎病老妻無人理 梁伯:自己有急病唔敢入院

時間:2020-11-3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梁伯伯九月初腳腫需要緊急入醫院輸血,但因顧慮太太在家無人照顧,所以一直拖延不願入院

  圖:梁伯伯仍未走出喪妻之痛,看着太太遺照,淚流滿面

  香港安老服務一直為人詬病,社會資源不足,輪候社會服務時間很長。目前有約4.1萬名長者輪候安老院,其中津助及合約院舍平均等候時間長達3.4年,愈來愈多長者尚未等到院舍宿位就離世,去年多達7045人,人數為五年來最多。其中梁伯伯的太太便是等不到服務,最近與世長辭。「我和太太均百病纏身,最緊急時,根本等不到政府的援助。」梁伯伯說起亡妻,不禁老淚縱橫。

  未等到宿位 太太已離世

  梁伯伯說,最近八年太太患腎病,經常要洗血洗肚,晚上又要吸氧氣,他便要擔起照顧太太的責任,甚至自己有急病都不肯進醫院治療。「九月初,我腳腫要緊急入醫院輸血,但我不肯入院,因為我進了醫院,太太便獨留家中,無人照顧她。」梁伯伯和太太結婚50多年,沒子女,一直都是居家互相照顧;但近年梁太太腎病愈趨嚴重,起居都要倚賴梁伯伯照顧,可是梁伯伯身體都有很多病痛。

  「我有心臟病,泌尿系統令腳部腫脹嚴重,我捱了十日,醫生說若我不入院輸血便有生命危險,但我在外父臨終前應承過他,一定要好好照顧太太,所以我必須先安頓好太太,我才放心入院。」後來,梁伯伯趕不及申請政府的緊急援助基金,徬徨之際,只好自掏腰包,拿取剛申領的政府「現金發放計劃」夫婦兩人共兩萬元,讓太太緊急入住私人安老院。

  「我入院前同太太說,你在院舍有人照顧,安心休養;而我住醫院不知要多久,但不用擔心我,醫院姑娘會照顧我。」結果,梁太太在安老院住了一個半月,花了萬多元。梁伯伯表示,安老院的照顧一定比在家好,但他無能力支付私院收費,而津助院舍輪候時間長,根本等不到服務。

  之後梁太太離開了安老院回家居住。「太太回家不久,病情惡化,最後入醫院住了兩天便離世。」梁伯伯看着太太遺照,淚流滿面,怪責自己沒錢送太太入住安老院。他說:「我們感情很好,我求告觀音娘娘不要咁快帶她走。我很心痛,沒錢沒本事,又不懂申領政府服務。」

  至於梁伯伯日後的打算,他表示自己仍未走出喪妻之痛。「我們一直靠綜援金過活,太太走了,綜援金立即減了一半,只餘下4000多元。」梁伯伯生活捉襟見肘,對於未來不敢有太多想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