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教育線上/專家:JUPAS選科忌單看就業前景

時間:2020-11-30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昨日的JUPAS大學聯招選科策略講座,線上及現場約有200名家長及學生參與 大公報記者韓玉瓊攝

  又到JUPAS(大學聯招)選科的日子,下周三(12月9日)便是遞交入學申請的最後限期。據大公報記者了解,今年除了醫生、律師等傳統熱門學科,STEM相關科目也備受「追捧」。升學輔導專家教路,選科最重要符合個人興趣,他指當下經濟環境不穩定,很多同學過於着眼就業前景,忽略了其他,他提醒同學切忌「為了入而入」。\大公報記者 韓玉瓊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表示,香港聯招熱門學科有幾個方向。第一個是與STEM相關的課程,例如人工智能(AI)、金融科技、數據科學這一類。這些科目是未來發展需要的技巧,不同院校都有,無論是JUPAS聯招的八大,或是樹仁大學、公開大學等,都有相關課程。

  另外,一些傳統熱門課程仍然非常受學生歡迎,例如醫生、律師等專科課程。如果考試成績沒那麼高分,又想要獲得一個專業資格,可選物理治療、職業治療、視光等等,或是一些屬於醫療方向的課程,如護士都可以。這些行業都缺人,就業前景有一定保障。

  環球課程交流機會多

  近年一些與環球相關的學科,同樣受歡迎。學生就讀期間,有一些時期可以到外國交流。這不是普通的交流,而是與課程掛鈎,保證有交流機會。這類課程包括環球商業、浸大的環球演藝、中大的環球傳播、港大新課程環球工程及商業等,都是相當受歡迎的,因為同學都想在香港讀書的同時,也可有一些外國體驗。

  另一方面,有一些跨學科的課程,是近年新開而又受歡迎的。例如環球課程、港大的環球工程及商業,讀工程之餘,又兼備與商業有關的內容,一些雙學士學位,例如工商管理與法律、政府與法律、社會科學與法律等,都是受歡迎的課程,因為同學認為課程涉獵廣泛,有助提高就業機會。最後是一些興趣類別的課程,例如拍片、體育、音樂。

  經濟環境隨時轉變

  吳寶城表示,當下經濟環境不穩定,很多同學過於關心就業前景,但切忌「為了入而入」,因為經濟環境隨時會轉變。以本屆中六同學為例,大學畢業再找工作,差不多是四、五年後,到時經濟環境可能有轉變,「我們想像不到」。「好似數年前,我們也想像不到航空業界,這些受歡迎的課程、職業,會忽然間冷卻。」他說,所以如果過分用職業導向去選科,可能到大學畢業時社會環境已出現了轉變。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