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磁性噴霧 體內傳輸藥物

時間:2020-11-21 04:23:3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常彧璠報道:城大新研發磁性噴霧令物件變身微型機器人,外層可崩解成粉末,於協助人體內導管插入和藥物傳輸方面極具潛力,目前已成功於活兔子的胃內傳輸藥物。

  獲國家科學基金會與香港研究資助局資助,香港城市大學與中國科學院深圳先進技術研究院合作研發出,可輕易將物件變為微型機器人的磁性噴霧,命名為「M-spray」,可如同一層膠水般噴塗於物件表面,厚度只有0.1至 0.25毫米的薄膜,並不會影響物件原來的大小、形態以及結構。在磁場的驅動下,該物件可以於不同的表面上爬行、行走或者滾動;且塗層內磁性粒子可通過編程改變分布和排列方向,以改變機器人運動速度及軌跡。

  研究團隊主導、香港城大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申亞京指出,由於M-spray使用的所有材料都是生物兼容的,因此利用磁場分解為粉末後可被人體吸收或排出體外,副作用微不足道。於兔子活體實驗中,噴塗了M-spray的膠囊可精準移動至目標位置,施加震動磁場後才崩解塗層、釋放藥物,進一步證實其傳輸藥物的有效性。申亞京續指,希望這種構建方法,可以開拓微型機器人在不同範疇的發展和應用,例如傳輸、可移動的傳感器和裝置等等,特別是應用於在有限空間內進行的任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