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科大發現治療阿茲海默症新靶標

時間:2020-11-06 04:23:3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香港科技大學研究團隊利用一個研究大腦的新方法,幫助評估潛在藥物對阿茲海默症(AD)患者的作用,發現了治療AD的新靶標,研究成果已在國際權威科學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和《細胞報告》發表。

  傳統研究方法在判斷分子靶標是否可應用於藥物開發方面,存有一定局限,例如在分子和病理研究中,AD患者腦部會被當作一個整體進行分析,但不同類型的腦細胞以及其異變對AD的作用,卻往往被忽視。由科大研究與發展副校長、分子神經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及生命科學部晨興教授葉玉如領導的研究團隊,解決了這個問題,在內皮細胞和小膠質細胞發現了多個潛在的新分子靶標,可用於開發治療AD的藥物。

  葉玉如表示,要深入剖析疾病發病機制的困難之處,主要在於大腦細胞組成非常複雜,「單細胞技術的發展,為我們提供了更好辨識分子靶標的新工具,有助推動阿茲海默症新療法的開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