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海牆置「人工磚」改善海洋生態

時間:2020-11-06 04:23:24來源:大公報

  圖: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梁美儀(右二)稱,人工生態組件提供遮陰地方,有利螺類和帽貝等物種生長\大公報記者攝

  【大公報訊】本港海邊建設的海堤缺乏遮陰和儲水,在夏天午間潮退時溫度極高,不適合海洋無脊椎動物和移動軟體動物棲息,若在海牆安裝人工生態組件便能改善這種不利生態的環境。城市大學的海洋生態學家團隊,在本港的海牆上設置人工生態組件進行實驗,結果顯示人工生態組件吸引增多最高約50%的物種和四倍數量的生物生長。

  生長數量增加59%至416%

  城大海洋污染國家重點實驗室主任、化學系環境毒理及化學講座教授梁美儀領導的團隊,在澳洲買入人工生態組件,於大嶼山深水角及屯門樂的海牆上設置人工生態磚塊為期一年。人工生態磚塊有罅隙,表面凸凹、有坑紋,罅隙陰暗位置可以儲水、溫度較低,能為細小的海洋生物提供遮陰地方,有利螺類及帽貝等物種依附海牆生長。實驗結果顯示,罅隙深2.5至5厘米的磚塊陰暗位置出現的物種數量,比外露位置多兩倍;對比沒有罅隙的磚塊,有罅隙的人工生態磚塊吸引多19%至51%的物種和增加59%至416%數量的生物生長。

  梁美儀稱,退潮時細小的海洋生物會暴露於陽光照射之中,如果陽光太猛烈、氣溫太高,小生物會過熱而死,故海牆需要有遮陰位待退潮時讓小生物遮陰降溫;而潮漲時細小的海洋生物容易被魚和蟹捕食,需要海牆的罅隙位置躲藏,故此可以儲水遮陰的海牆有利細小的草食生物棲息,間接為肉食生物提供食物,形成食物鏈,從而提升海洋生物多樣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