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說新語/14歲染「獨」癮 鍾翰林不歸路

時間:2020-10-2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煙不離手的鍾翰林喜歡「換畫」,經常有不同女伴

  「港獨」組織「學生動源」召集人鍾翰林,兩度因為觸犯香港國安法被捕,一名好端端的青年為何會走上分裂國家的歧途呢?鍾翰林出身單親家庭,自小管教不嚴,崇拜被黃媒英雄化的亂港分子黃之鋒及「本土民主前線」前發言人梁天琦。14歲那年他當上梁天琦的助選義工。其後鍾翰林模仿二人做「大佬」,2016年籌組「學生動源」,向中學生播「獨」。其後鍾翰林越踩越深,結交「香港獨立聯盟」陳家駒等「獨友」。2019年,鍾翰林到台灣接受「獨鴛鴦」林保華、楊月清的指令,與《自由時報》所謂記者蘇永耀會面後,更加走火入魔。他回港後煽惑黑暴,勾結外力,最終踏上不歸路。\大公報記者 海芯葆 高 仁

  做梁天琦跟班 「獨」害多間學校

  2016年「港獨」勢力冒起,主張「港獨」的本土民主前線梁天琦參選立法會新界東補選,並透過旺角暴動成功吸引一批支持者。當年僅14歲的鍾翰林擔任梁天琦的助選義工,認識了一班「獨友」。2016年4月5日,鍾翰林與張若非、歐陽剛、謝財華成立「學生動源」,提倡「勇武抗爭」,揚言要以學生身份令港人關注「港獨」。

  「溝到女唔理學動」

  「學動」乃「本民前」的青少年分支,成員主要是中三至中五學生,召集人包括鍾翰林、已辭任的陳若飛等至少五人。得到「本民前」的支持,「學動」在2016年7月開始在「本民前」旗下的網台Channel-i製作以學生為對象的「港獨」節目,其運作手法更是與2012年「學民思潮」拉倒國民教育如出一轍。他們在節目時聲稱自己是「香港人」,而非「中國人」,又稱不會擁護基本法,揚言「港獨」是香港唯一出路,主張用任何方法抗爭雲雲。「學動」並聲稱組織一直跟「勇武前線」、「香港民族陣綫」等「港獨」及暴力組織成員定期聚會,商討所謂「港獨大計」。

  為了博上位,「學動」在2016年5月參與「光復上水」搗亂活動,同年9月推動「港獨入校計劃」。鍾翰林揚言要將「港獨」思潮散播全港各區,半個月內先後「入侵」18間中學成立所謂「本土關注組」,並且不斷出毒招,包括「落區」擺街站,以及新設置網上成員招募表格。鍾翰林在電台節目時更口出狂言,聲言假如「香港獨立」,就要實行徵兵制建立軍隊雲雲。

  2017年12月,當時的「學動」成員劉康因為涉嫌藏有仿製槍械被捕後,「學動」已成過街老鼠,不得不轉向低調。鍾翰林更被「港獨」圈內人唱「溝女至上」、「溝媾到女就唔理學動」。2018年5月,被稱作「溝女王」的鍾翰林在社交網站回應時狡辯稱,自己因「未搵返當日嗰團火」,所以才無所作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