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盼通關 內地旅行解鄉愁

時間:2020-10-27 04:23:34來源:大公報

  疫情之下封關令香港成為「孤島」,同學們除了無法返校、學習生活受到影響之外,亦無法自由地出外遊玩或回鄉探親。同學們希望疫情盡快好轉,盼望兩地盡早通關,能夠赴武漢這個於疫情中付出良多的城市遊覽。

  升學目標北大清華

  優才書院廖家翹同學經常與家人四處旅遊,如今不只疫下外遊成為美好願望,簡單到「北上唱K」都成為奢望,她只求疫情能夠盡快好轉,故鄉在江西九江的她一早計劃趁聖誕假回鄉與親人歡聚,如今卻無法確定能否成行。廖同學熱愛歷史與文學,於疫情期間嘗試撰寫文章,並於內地微信公眾號投稿。到手的第一筆稿費雖不豐厚,卻滿載對她的肯定,令她對自己文字能力充滿自信,她還向記者透露,希望將來可以到清華或北大升學。

  今年升讀培僑書院中三級的門睿涵同學,曾於七月在京港兩地間走了一個來回,也經歷了加起來近一個月的隔離時間,令他感到無比鬱悶。他笑稱「每次隔離結束,走到外面都有種重見天日的感覺」。他說,疫下停課的觀察與網上搜索,令他更深入地了解香港這座城市;每日學做新菜式、自我規劃學習目標的「深居簡出模式」亦令他找尋到「生活的新意義」。門同學原本設定了「每個假期遊玩一個中國城市」的旅行計劃,無疑受到阻礙。

  問及現時最想去玩的地方,門同學不假思索地說出了「武漢」二字。「今年初武漢封城,武漢人民自覺配合,他們對於疫情的控制做出了重大的貢獻。」他表示此刻最盼望的就是兩地盡早通關恢復往來,自己很想去武漢的街頭走一走,看看那裏的人和景,以表達自己的敬佩之情。

  想讀中醫弘揚傳統文化

  現時就讀於福建中學(觀塘)的羅穎彤同樣有此想法,她希望能與家人一同到武漢旅遊,「因為武漢作為疫情爆發初期情況最嚴峻的城市,能犧牲小我、積極配合中央政府的防控舉措,成為中國第一個『零確診』,這種精神太令人感動」。她表示自己也很想觀賞武漢大學的櫻花,並品嘗當地的美食。問及未來打算,羅同學稱有意於內地升讀大學,希望可以修讀中醫學系。她指中醫作為傳統文化精髓,與西醫不同在於其善用草藥本身的藥用價值;又指自己「體質偏寒」,平時亦會看中醫調理身體,希望由己及人,去幫助到更多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