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兩地深化交流 打造創科中心

時間:2020-10-22 04:23:34來源:大公報

  圖:專家學者以及創科界代表在座談會上為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建言獻策。圖為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右二)在會上發言

  「學習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 深化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座談會」昨日在港舉行,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恆,與來自多所大學的專家學者以及創科界代表17人,暢談學習心得體會,為香港與內地創科合作建言獻策。與會代表紛紛表示,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已在香港科技界引起熱烈反響,為今後兩地的創科工作指明了方向,香港各界應抓緊機遇,更加積極有為地推進兩地開展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創科合作,為大灣區和香港國際創科中心建設做出更大貢獻。\大公報記者 周宇、石璐杉

  創科局局長薛永恆表示,未來,特區政府將積極發揮香港在對接全球創新體系、吸引世界優秀人才等領域的獨特優勢,在人才、項目、資金等科技創新要素跨境流動、科技產業協作、智慧城市建設等方面,與內地進一步深化交流合作,共同打造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

  香港大學榮譽教授、中國工程院院士陳清泉認為,未來,要重點思考兩方面問題:一是如何加強兩地在創科合作中的規則銜接和機制對接,促進人流、物流、信息流的高效便捷流動;二是如何利用好香港基礎科研優勢,加強兩地原創性、前瞻性科研合作。

  加強聯合科研攻關

  香港中文大學校長段崇智建議推動兩地實施更開放的人才政策;充分發揮香港基礎科研優勢和深圳產業承接轉化優勢,加大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力度。

  香港理工大學校長、中國科學院院士滕錦光提出,由香港與深圳等大灣區內地城市一起投資成立科技聯合基金,進一步突破原有聯合資助計劃在申報條件等方面的政策限制,進一步加強大灣區聯合科研攻關。

  香港科技大學首席副校長倪明選建議特區政府在推動「InnoHK」創新平台等建設中要進一步簡化行政審批程序,加強與內地高校的產學研對接,為本地科研發展創造更寬鬆的制度環境。

  加快內地科創成果「過河」

  香港大學副校長顏慶雲說,港大將積極推動與內地合作辦學,用張翔校長的話說,就是「同一個身體,兩條腿,跨過深圳河」,進一步推動兩地高等教育和科技創新資源的共建共享。

  香港科技大學(廣州)功能樞紐院長溫維佳希望特區政府加大科研項目資金支持力度,並積極推動發展高附加值產業,提升成果轉化率。

  香港科學園行政總裁黃克強說,香港與大灣區內地城市要配合互補,香港應發揮上游科研的優勢,幫助企業提升科研能力,他亦希望政府盡快推動內地的數據和生物樣品「過河」。

  香港數碼港行政總裁任景信認為,國際化城市的氛圍可吸引國際人才在香港落腳,到大灣區發展。內地的創科企業在走出去實現全球化的時候,香港應發揮優勢去配合。

  香港應用科技研究院集成電路及系統高級總監史訓清指出,應科院與內地及本地大學合作開展的工作主要有以下三方面,一是通過利用ITF的資金將新科技落地;二是參與內地相關科技領域標準的制定;三是與本地大學合作培訓人才。

  商湯科技香港總經理尚海龍提出,香港在創科要做好長遠規劃並擺正心態。香港要用自己的科技產品,扶持自己的科技企業才能有未來。

  三名獲得2019國家優秀青年科學基金的青年學者也提出了加強兩地科創合作的建議。香港大學工學院教授岑浩璋希望,建設更多聯合實驗室並支持院校購置科研器材,在往返內地實驗室或校區的交通上提供便利。香港中文大學醫學院副教授呂愛蘭希望特區政府今後有更多的基金能夠投放在基礎研究領域,給大學青年學者更多的支持。香港中文大學工學院副教授盧怡君建議特區政府應從建設綠色城市和環境保護的角度出發,對綠色能源技術的轉化應用給予支持。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