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健事/胰臟癌全球年輕化 女性更高危

時間:2020-10-20 04:23:47來源:大公報

  圖:胰臟癌發病率出現上升趨勢除遺傳因素外,肥胖、飲酒、吸煙及缺乏運動也是形成原因

  香港中文大學公布最新研究結果顯示,胰臟癌全球發病率及死亡率,過去十年均呈上升趨勢,尤其在女性人口特別明顯。研究分析全球48個國家或地區的胰臟癌發病及死亡數據,發病率在八個國家或地區的50歲以下人士當中有所增加,荷蘭、加拿大等四個國家更出現40歲以下人口發病率趨升。中大表示,不良生活習慣(如吸煙等)、代謝高危因素愈普遍的國家,胰臟癌發病率和死亡率亦愈高,其中飲酒影響最大,呼籲年輕人少飲酒、勿吸煙、多運動。\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

  資料顯示,胰臟癌於全球最常見癌症類型中排第12位,按死亡率計排第七位,在2017年香港十大致命癌症中以690宗死亡病例排第五位。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及外科學系的研究人員,聯同北京大學、墨爾本大學等院校,使用全球癌症資料庫以及「世界衞生組織全球衞生觀察站」的數據,以評估近十年生活習慣和代謝因素與胰臟癌發生率及死亡率之間的關連。

17國中14國死亡率上升

  研究人員分析發現,許多國家及地區的胰臟癌發病率和死亡率,過去10年均出現上升趨勢,尤其女性人口特別明顯。女性胰臟癌發病率在17個國家趨升,死亡率亦在14個國家上升,其中菲律賓以死亡率年增長5.83%為最多。香港男女胰臟癌死亡率分別年增長1.97%和2.68%,發病率則相對穩定。

  研究小組亦發現,胰臟癌日趨年輕化,其中有八個國家或地區的50歲以下人口發病率有增加,包括女性年增長率8.75%的德國;荷蘭、加拿大等四個國家更出現40歲以下人口發病率上升趨勢,女性發病率分別年增長11.07%與9.57%。

  數據還顯示,人類發展指數較高的國家或地區,胰臟癌發病率和死亡率往往最高。不良生活習慣、代謝高危因素愈普遍的國家,發病率和死亡率亦愈高,其中飲酒是最關鍵的因素。

  是次研究的第一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的博士生黃俊傑指出,胰臟癌發病率的上升趨勢除遺傳因素外,肥胖、飲酒、吸煙、缺乏運動和代謝疾病也可能是形成原因,應盡早採取行動控制這些因素,以降低罹患胰臟癌的風險。

  研究的通訊作者、中大醫學院賽馬會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教授黃至生教授,呼籲社會投放更多醫療資源,為胰臟癌患者進行治療和監測,以便盡早發現和治療高危群組,且應將胰臟癌相關藥物及手術治療放在政策議程和臨床指引的首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