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主動作為/梁振英:深港必可合作 共同發展\大公報記者 吳維思

時間:2020-10-19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梁振英表示,看到深圳發展有不少感觸,有點「見賢思齊」的感覺

  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出,雖然國際政治環境改變,但香港仍有超級聯繫人的角色,港人應該主動把握國家發展機遇。他表示,認為「香港會被取代」是負面及悲觀的看法,深港兩地一定可以合作,機遇一直都在。他認為,香港人不應「守株待兔」,要主動去「捉兔仔」,和深圳達到優勢互補的效果。

  梁振英表示,深圳作為國家經濟特區,經濟發展速度破人類歷史紀錄,他對此感到非常高興。他又說,看到深圳發展也有不少感觸,有點「見賢思齊」的感覺。不過他認為,深圳發展成功不是靠運氣,也不單單是地大人多,一些世界知名的企業如華為、騰訊及大疆等都落戶深圳,香港也要研究深圳的成功之路,思考未來發展路向。

  「香港被取代」想法悲觀

  梁振英認為,「香港會被取代」是負面及悲觀的看法。深港兩地一定可以合作,機遇一直都在,但香港人不能「守株待兔」,要主動去「捉兔仔」、主動去「call客」。他指出,世上沒有另一對城市的關係和深圳與香港完全一樣,既是兩個地理接近、經濟規模相當的城市,但又同時實行不同的制度;兩市互補性也相當強,例如香港的科研水平相當高,深圳則擅長把科研成果轉化為產品、服務。

  有關深圳發展路向,梁振英引述政策文件指出,其實中央在一年多前,已提出支持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上周深圳市提出的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進一步說明要深化粵港澳合作、全力服務「一國兩制」大局,持續深化與港澳的規則銜接等。梁振英預料相關政策很快將會實施,解決深港兩地長久以來一些機制不對接、「大門開、小門不開」以及人員貨物不能便捷流通等問題。

  籲港青把握大灣區機遇

  梁振英認為,過去一年多以來社會撕裂,反對派導致政府施政舉步維艱,國安法之下社會治安得以平復,青年人應該利用事業發展機遇,往大灣區發展。他說,尤其現時經濟不景、工作難求,青年人可把握大灣區機遇,踏上事業發展的階梯。

  梁振英說,「百聞不如一見」,正如他過往也協助舉辦過一些學生即日來回大灣區的活動,透過參觀、講解等,讓本港青少年明白香港與大灣區城市連繫緊密,也會給予學生一些自由活動時間,讓他們四處行走,感受當地的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他表示,待疫情過後,學校可多安排這類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