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小海灣大變身 全因港鐵效應

時間:2020-10-18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杏花邨的出現,全因港鐵港島線選擇由筲箕灣經白沙灣到達柴灣終站,因需要填海而產生出來

  合共50座的杏花邨於1986年至1989年分階段落成,共有逾6500個單位,屬港島區其中一個大型傳統屋苑。由於該屋苑位於海岸旁邊,景觀開揚又有無敵海景,環境清幽,因此從發售樓花到落成入伙,數十年來深受中產人士歡迎。

  港鐵早年興建港島線,海灣填海並打造成大型屋苑。杏花邨所在的地方,原為柴灣東北角的小海灣,名為白沙灣(Pak Sha Wan);該海灣本是一個石灘,在上世紀的英國軍用地圖中,標示為鯉魚門灣(Lyee Mun Bay)。1970年代港鐵發展港島線,由筲箕灣經白沙灣到達柴灣終站,並在海灣進行填海,建成柴灣車廠及在上蓋附近區域發展大型住宅項目,並設有一車站。當年曾考慮將車站命名為「白沙灣站」、「柴灣碼頭站」或「柴灣北站」,及後因屋苑定名為「杏花邨」而落實稱為杏花邨站。

  尊重傳統 逢「四」不取

  本港機場未搬遷至大嶼山前,位於九龍城區,飛機進出香港航線涉及港島、九龍及新界的領空,因此樓宇建築高度受到限制。根據建築圖則,杏花邨因興建時屬舊啟德機場飛機航道之下,所以除了少部分座數外,大部分樓高皆不過20層。

  杏花邨按不同座數分為「上杏」、「下杏」及「杏花園」三部分,屋苑內設有大型商場、街市及康樂設施等,自成一格。礙於中國人都對八字的特殊喜惡,例如鍾愛「8」因取其諧音「發」,但對於「4」則因諧音與「死」相近而讓人避之則吉,因此杏花邨在興建時,發展商也特意不設第14座和44座,而且每座亦不設14樓。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