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東院黃斑激光治療 搞錯左右眼

時間:2020-10-18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那打素醫院為病人進行眼部激光治療時,使用能量較原定的高,導致病人黃斑水腫增多及輕微視力下降

  兩間公立醫院近日先後發生涉及激光眼科程序事故,大埔那打素醫院一名病人於本月12日接受黃斑激光治療,醫生在為其進行眼部激光時,使用能量較原定的高,病人被發現有黃斑水腫增多及輕微視力下降。東區醫院一名病人於本月12日接受左眼黃斑激光時,醫生混淆左右眼,錯為其右眼進行激光,病人未有出現不適。眼科醫生指,做眼球激光前涉及四道嚴密程序,籲醫生嚴格執行,並設「暫停機制」。\大公報記者 劉昕

  該名大埔那打素醫院病人在接受眼部激光治療時,醫生注意到激光儀器發出的激光能量較原定擬用的能量為高,隨即發現微脈衝激光設定出現偏差,隨即重新調校手術儀器至合適水平,並繼續完成程序。醫生其後安排病人於10月14日返回醫院檢查,初步發現病人出現黃斑水腫增多及輕微視力下降情況。

  另一名東區醫院病人在接受左眼黃斑激光治療時,兩名護士於治療前在病人左眼眼角旁畫上記號,經確認後,為病人左眼滴入治療前藥物。其後眼科服務助理為病人左眼滴入麻醉藥水,將房內燈光調暗。醫生開始程序後向病人右眼注入數發激光,病人當時未有表示不適。醫生在發現錯誤後隨即停止有關程序,並重新調整儀器至正確位置,完成左眼治療。醫護人員已安排病人於10月16日覆診及解釋事件。

  周伯展籲設「暫停機制」

  眼科醫學院前院長、鐳射醫學會前會長周伯展相信兩事件均屬人為錯誤,他說,一般情況下,醫生會先向病人確認需做手術的眼球,再滴藥水於眼球處,放大瞳孔及進行麻醉,再為病人戴類似隱形眼鏡的儀器,亦會在眼球附近貼上標示。病人在清醒情況下,若發現醫生出錯,亦會作出提醒,因此他覺得事件奇怪。

  對於另一宗過量使用激光能量的激光眼科程序,周伯展說,黃斑激光是由最低的能量開始調校,「要一路睇住,直到能量合適」,若能量過高,則是醫生調校不正確,醫生需為此負責,而從病人的徵狀來看,似乎創傷不大,相信可以復原。

  周伯展呼籲所有眼科醫生在進行激光眼科程序時,設「暫停機制」,手術前停一停再確診程序無出錯,手術時亦有專門眼科助理在旁監督,一旦出錯即刻叫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