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首宣布押後發表施政報告

時間:2020-10-13 04:23:22來源:大公報

  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召開記者會公布,將押後宣讀新一份施政報告\中新社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宣布,為在施政報告中納入中央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她獲安排在本月20日後,到北京參與部委協調會議商討。原訂於本周三(14日)公布的施政報告將會延期,具體安排將在適當時候再作公布。她強調押後宣讀施政報告並不影響立法會會期開始,亦不涉及法律問題。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他在昨日早上九時半與林鄭月娥會面並獲知推遲發表施政報告的決定,並指尊重林鄭月娥的有關決定。

  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推遲發表施政報告是因為經過嚴重的新冠肺炎疫情,香港社會普遍關注香港如何走出經濟困境。由於外圍經濟復甦漫長,而內地在嚴控疫情之後經濟出現「V形」反彈,因此香港經濟復甦需要中央政府支持,更好融入國家特別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大局。

  加速香港經濟復甦

  林鄭月娥提到,特區政府日前已梳理了一系列請求中央政府考慮及支持的措施,由於措施涉及範圍廣泛,並非單一部委所能決定,因此她獲安排於本月20日前往北京並參與相關部委的協調會議,才能確定有關政策及項目能否得到支持。

  林鄭月娥強調,如果今年的施政報告能包含中央政府支持香港發展的政策,對提振香港市民恢復經濟的信心,對香港商業活動獲得新動力都更有幫助。她指出,決定推遲發表施政報告是為了香港的公共利益,「我的宗旨就是以香港最大的利益為依歸。」林鄭月娥說:「香港經歷了這麼困難的一年,現在需要帶領香港走出困境,自己有這個決心,相信中央也願意給予香港支持。」

  林鄭月娥亦表示,推遲發表施政報告不會影響立法會的工作。類似做法也有先例,不存在法律問題。

  劉兆佳:有助振奮人心

  梁君彥表示,他在早上九時半與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會面,並接獲通知押後宣讀施政報告。他尊重林鄭月娥的有關決定,認為未有對立法會造成太大不便,亦理解特首要到北京商量有關政策。

  梁君彥指出,特區政府《憲報》已公布本周三為本年度立法會第一次會議,因此是次會議如常舉行,並將於會上處理上個立法年度未完成的四條法案。梁君彥續說,目前仍未知施政報告會推遲至何時發表,但希望愈早愈好,期望特首決定後盡快通知立法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認為,林鄭月娥需要與中央部委商討新舉措和新政策,令人感覺中央肯定大力支持香港的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工作,亦有機會推出一些有利政策和舉措。預料這份可能「加料」的施政報告,將有助振奮人心和提升政府威望。他又指出,內地抗疫成功、經濟率先復甦,香港在國家新的「雙循環」發展方向,可能更加發揮到作用,加強與內地合作,對雙方都有好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