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護老院婆婆確診 無病徵無源頭

時間:2020-10-01 04:23:52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伍軒沛、劉昕、馮錫雄報道:本港昨日新增八宗新冠肺炎確診,包括一宗無源頭、無病徵的本地感染個案,患者是前日初步確診的元朗護老院71歲女院友,衞生防護中心表示,她上周一由觀塘公屋遷入護老院,體內病毒量低,相信是在觀塘感染。安老院舍業界人士稱,來自家居的新入住者,一般會要求入住前自行檢測,但並非強制規定。專家建議,長者入住護老院前都應做一次檢測。

  該名71歲女院友(第5083宗)患認知障礙症,原居住觀塘翠屏邨翠楣樓,9月21日入住位於元朗鳳翔大廈的元朗護老院,與五至六人同住一間房,9月28日因其他原因入院,新冠病毒測試呈陽性,CT值超過30,代表病毒量低,其體內有病毒抗體。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稱,該患者在院舍內可自由活動,「無乜戴口罩」,院舍65名院友及19名工作人員,以及其同住的一名家人需檢疫。當中四名院友已因事入院,檢測初步為陰性。衞生防護中心會到鳳翔大廈及翠楣樓派發樣本樽。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元朗護老院實地觀察,院舍已關上大閘。元朗區內多間護老院早已貼出謝絕探訪告示,部分院舍更已不接受家屬送來食品、非獨立包裝物資。

  有院舍防疫鬆懈

  適逢中秋,不少護老院提前為長者安排中秋活動,準備一些水果、小點、月餅等,但有院舍防疫鬆懈,有護工不戴口罩,其間有護工將一箱疑似水果的物資搬入院舍前,未有在門外消毒。

  香港買位安老服務議會主席謝偉鴻稱,業界已再三提醒護老院護工做足防疫措施,時刻戴口罩護己護人,院舍應將運入貨品徹底消毒,家屬亦不宜自己準備物資送往院舍,以保障長者安全。

  對於昨日確診長者疑是在社區感染,謝偉鴻稱,新入住者若來自醫院,由於院方已安排測試,風險最低;若由另一院舍轉來,未必安排測試,但除非原院舍爆疫,否則一般也屬安全,風險不高;若來自家居,會要求長者或其家屬先自行檢測,才安排入住,不過有關要求並非強制性。他認為,政府應持續為特定群組包括院舍員工安排檢測。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所有長者在入住護老院前都應做一次檢測,「既然入醫院都做檢測,點解入護老院唔做?」

  另外,七宗輸入個案包括兩名菲傭。一名39歲女菲傭(第5084宗)9月8日抵港後,首兩個樣本均呈陰性,其新僱主安排於9月28日做第三次測試,結果為陽性,CT值超過30,代表病毒量低,體內有抗體。一名51歲女菲傭(第5085宗)於9月18日抵港,以及一名10歲女童(第5086宗)均是檢疫期間的第二個樣本呈陽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