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八小巴線試行扣安全帶偵測器

時間:2020-09-30 04:23:29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不少人乘搭小巴時嫌麻煩,沒有繫上安全帶。運輸署今日起,分階段在八條專線小巴路線安裝試驗系統,偵測座位是否已佔用,以及乘客是否扣上安全帶,透過液晶顯示屏,讓司機和乘客一目了然。有業界認為,系統作用不大,擔心將來一旦強制實施,將加重營運成本。

  拒扣者無所遁形

  本港自2004年8月1日開始,小巴乘客如被發現乘坐設有安全帶的座位,而未有佩戴安全帶,最高可被罰款5000元及監禁三個月,如果乘客拒絕佩戴,司機可拒絕開車。

  運輸署為方便乘客出行及加強乘客佩戴安全帶的意識,今日起分階段展開有關的概念驗證試驗,涉及八條專線小巴路線,包括港島第36、51、54M、56及58號線、九龍第27M號線,以及新界第20C及403號線,每條路線各有一部專線小巴參與,試驗預計於2021第一季完成。

  港九新界公共專線小巴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表示,現時市民嫌安全帶麻煩,使用率不高,紅頂小巴若有安裝安全帶,只有少於一半人繫上,綠頂小巴則平均七成左右。

  他認為系統作用不大,從業界的角度,關心顯示燈或顯示屏的成本問題,形容現時「生意難做」,如果日後要強制業界安裝,必須提供資助。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