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部分國家/組織推出追蹤防疫程式

時間:2020-09-25 04:23:29來源:大公報

  中 國

  內地在2月底已推出「健康碼系統」,是最早推行此類追蹤疫情系統的地方。該系統用紅、黃、綠三色二維碼區分使用者的健康程度,出入公眾場所都要掃碼,綠碼通行無阻、黃碼需要隔離、紅碼寸步難行。

  韓 國

  自7月1日起,韓國政府要求公眾進入容易傳播病毒的高危場所時,需出示登記身份資料的二維碼。使用者的資料將傳送至社會保障情報院保存四周,以便追蹤傳播者或接觸者。調查發現,為公共健康安全,84%韓國人傾向於接受私隱被侵犯。

  泰 國

  今年5月,泰國政府推出一款叫「泰國勝利」(Thai Chana)的手機應用程式。顧客進入和離開商場、酒吧等地方前可以掃描QR Code。如果有人確診,曾與該確診者在一小時內進入同一地點的人就會收到通知,政府會要求他們接受病毒檢測。泰國政府保證只有疾病管制局有權讀取這些資料。

  新加坡

  新加坡日前向國民免費派發可攜式的追蹤記錄器「合力追蹤」。它與手機版的功能一樣,會隨時透過藍牙感應使用者附近的其他使用者,萬一自己或對方確診,另一方都會接獲通知。

  英 國

  英國在英格蘭和威爾士推出手機應用程式。系統會根據用戶所在地,通知用戶該地區是否屬「疫區」。用戶亦可掃描由國民保健署(NHS)為餐廳、酒吧等地提供的二維碼(QR code),查看該場所是否高危地區。

  歐盟六國

  歐盟六國包括捷克、丹麥、德國、愛爾蘭、意大利及拉脫維亞,計劃測試跨國追蹤新冠肺炎患者的應用程式。用家於智能電話內安裝一個應用程式,即使跨國亦可接收測試呈陽性的報告及接收警告提示。

  大公報記者整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