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學者:市民非干預 只為防獨大

時間:2020-09-25 04:23:2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海芯葆報道:多名法律專家指出,近期有法官的判決引起社會爭議,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的聲明並沒有回應公眾質疑;而上訴庭曾就涉暴力的非法集結訂立更嚴謹的量刑指引,質疑有法官處理修例風波相關案件時輕判甚至放生暴徒,並未跟隨指引。

  量刑存在主觀偏頗判斷

  全國港澳研究會理事顧敏康指出,馬道立在聲明中提及,「法庭所判處的刑罰要取得公眾的尊重和信任」,但現時的爭議便是源於有不少令公眾難以信服的判決。他說,在近期涉及修例風波的案件中,有法官判決時,明顯受到政治考慮的影響。

  他又進一步分析說,定罪和量刑可以分為兩部分,法官在定罪方面大致能站在法律立場,但在量刑方面卻存在主觀判斷,有所偏頗,在公眾利益與個人利益之間失去平衡,「公眾的批評並非沒有事實根據」。

  顧敏康認為,司法獨立並不等於司法沒有改革的餘地,香港司法應向前走。「為什麼香港近年針對政府和警察的司法覆核數字激增?出現異常情況,就應該加強把關。」

  他亦指出,法院作出的新判刑指引明確規定,大規模非法暴力行為成分可以構成加刑理由及傾向判處即時監禁,但現時有法官在處理修例風波案「高高提起,輕輕放下」,毫無阻嚇力,質疑法官是否有根據新判刑指引作出判決。「法院應受到公眾的監督。」顧敏康又建議,專業人士在民間成立監察司法的組織,立法會中的司法及法律事務委員會亦可扮演這一角色。

  香港法學交流基金會副主席、法學教授傅健慈認為,馬道立的聲明沒有回應市民對於法官的大量投訴,「只是說有投訴機制,但到底有沒有表示會跟進投訴?何俊堯為何會升職?聲明都沒有交代。完全不接受市民的建議。」

  傅健慈表示,司法改革是必要的,因為英國、美國都有量刑委員會,但馬道立連研究、諮詢的工作也沒有做。「市民不是要干預司法獨立,而是防止司法獨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