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檢蝸牛煮食 食安中心:或含致命寄生蟲

時間:2020-09-24 04:23:37來源:大公報

  圖:食安中心呼籲市民勿捕捉蝸牛食用,以免感染由「廣州管圓線蟲」(上圖示)所引致的病症

  【大公報訊】記者馮錫雄報道:近日驟雨下不停,蝸牛經常雨後出沒。食物安全中心表示,留意到有網民撿拾公園的蝸牛回家,打算煮「法國蝸牛」大餐,呼籲市民切勿亂試,因可能附有寄生蟲,可以入侵人類中樞神經系統,誤吃或會致命。

  有市民在社交平台分享,同事的父母最近在大埔寓所附近公園,執拾近十隻野生蝸牛,正在尋找食譜,準備用來煮高級法國料理,同事大驚,叮囑父母切勿輕舉妄動,擔心野生蝸牛吃壞肚子,建議盡快將蝸牛放生。該批蝸牛目前仍放在家中,經已數天。網民紛紛獻計,有人教用醋清潔廚房,以防蝸牛在家中產卵。

  台灣有民眾食後染病亡

  食安中心昨日在社交網站專頁發帖,呼籲市民千萬不要捕捉野生蝸牛食用,以免感染寄生蟲或其他污染物。食安中心指出,蝸牛屬於雜食性動物,可供食用的蝸牛,飼養在特定環境,並且提供特定飼料,野生蝸牛存有寄生蟲風險較高,台灣過往曾經有案例,有民眾進食野生捕獲的蝸牛後,感染「廣州管圓線蟲病」,部分人因而喪命。

  「廣州管圓線蟲病」由一種名為「廣州管圓線蟲」(Angiostrongylus cantonensis)的寄生蟲所引致,可以入侵人類中樞神經系統,引致腦膜炎,嚴重更可令人死亡,雖然徹底煮熟後,可以消滅寄生蟲,但蝸牛從生長環境中積存體內的化學污染物,未必可以徹底清除,仍然存在風險。

  有網民指出,如果將蝸牛煮至熟透,理論上可以消滅寄生蟲,但肉質已經變至「硬到食唔落」,若然半生熟,又可能怕受感染,所以享用美食,還是光顧可靠的商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