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政府收回迪士尼二期土地 議員倡用作檢疫

時間:2020-09-24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迪士尼樂園毗鄰的60公頃用地的認購權明日屆滿,將來發展尚未有定案

  【大公報訊】記者劉昕報道:香港迪士尼就竹篙灣毗鄰樂園的60公頃用地認購權明日屆滿,政府宣布不會延長認購權,變相收回土地。政府暫時未公布相關土地的新用途,多名立法會議員認同政府收回用地重新規劃,有建議用地短期內可用作增建檢疫設施,長遠則可配合大嶼山發展,用作發展旅遊配套設施。

  根據2000年簽訂的《認購權契約》,由政府及華特迪士尼公司合營的香港國際主題樂園有限公司,獲批認購權,可優先購買竹篙灣毗鄰樂園的60公頃用地,作未來可能擴建之用。政府昨日宣布,考慮到現時的經濟狀況,不會延長該認購權的有效期,現時全球旅遊業不景氣,會專注支持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正推行的擴建計劃。

  長遠可與旅遊島協同發展

  迪士尼二期用地認購權為期20年,今日屆滿,迪士尼需在本月決定是否發展第二期用地,若無決定可自動續期五年至2025年,但如今不獲續期,意味政府可收回土地。該用地已閒置逾10年,政府今年徵用附近用地興建竹篙灣檢疫中心,料可提供3500個單位應付冬季疫情。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贊成政府收回用地,他指出,機場第三跑道預期可於2024年建好,配合港珠澳大橋等基建設施,可在大嶼山建設一個旅遊島,增加旅遊元素,該地可發揮作用。

  立法會發展事務委員會主席謝偉銓形容「塊地擺喺度都係曬太陽」,不如收回重新規劃。對於有建議在該處發展過渡性房屋,他認為不太合適,因為周邊無合適的交通配套,建議用地短期內可用作增建檢疫設施,長遠則可用作發展度假屋等旅遊度假設施。

  華特迪士尼公司對特區政府決定表示極度失望,又指公司過去15年一直堅守承諾,致力投資於迪士尼樂園度假區,推動香港旅遊業發展,未來亦會繼續投入資金於現時的擴建計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