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台商台節目撐暴仇警 通訊局裁違守則

時間:2020-09-23 04:23:38來源:大公報

  圖:港台節目《左右紅藍綠》被投訴主持人言論欠持平和以偏概全,通訊局裁定違反《電視節目守則》,對港台發出警告

  【大公報訊】記者高仁報道:去年多個電台節目因公然撐暴而收到大量投訴。通訊事務管理局(通訊局)昨日指出,香港電台節目《左右紅藍綠》被投訴主持人言論欠持平和以偏概全,故裁定違反《電視節目守則》,並對港台發出警告;而商台節目「萬佛朝中」的環節,被投訴主持人美化犯罪活動,局方向商台發出強烈勸喻。

  《左右紅藍綠》被投訴的是去年9月4日至11月13日其中四集,分別圍繞去年8月31日港鐵太子站、10月1日荃灣、10月7日馬鞍山,以及11月11日在西灣河和葵芳發生的黑暴事件。投訴認為主持評論警察執法行動欠持平、屬一面之詞、以偏概全,沒給警方適當機會在節目內或其他時間回應。涉事節目已在港台網頁全部下架。

  通訊局指出,有關集數包含具損害性的批評,部分言論足以影響警方聲譽,亦未有公平地報道重要事實。即使要趕及港台自我施加的製作期限,亦不能作為不提供機會回應的理據。通訊局表示,港台稱在其他時事節目已另行邀請警方回應,但無表明曾否聯絡警方就該四集的評論作回應,違反《電視節目守則》的規定,向港台發出警告,敦促嚴格遵守《電視節目守則》相關條文。

  議員:梁家榮難辭其咎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指出,有關指控已是屢見不鮮的事,廣播處長暨港台總編輯梁家榮難辭其咎。政府亦不能視若無睹,必須撥亂反正,按照既定機制和相關條例,檢討及嚴肅跟進是次事件,對涉違規的肇事員工採取懲處,避免同類事情再度發生。

  另外,通訊局亦指出,商台節目《晴朗早晨全餐》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於去年7月8日和8月12日當中兩集名為「萬佛朝中」的環節中,被投訴主持發表的言論歪曲事實、有損警方聲譽、污衊警方、美化犯罪活動,把犯罪活動描述為可接受行為,以及作出未經核實的指控等。通訊局裁定投訴成立,向商台發出強烈勸喻,敦促商台嚴格遵守《電台節目守則》。

  據悉,「萬佛朝中」環節由曾任《蘋果日報》記者的潘小濤主持。潘於去年黑暴期間,因屢次在網上散布仇恨言論而臭名昭著,他於今年七月聲稱以個人理由辭去商台主持一職。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