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林鄭:與台灣溝通未獲正面回應

時間:2020-09-23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林鄭月娥表示陳同佳仍然願意到台灣自首,特區政府願意提供相關協助

  涉嫌在台灣殺害女友潘曉穎的疑犯陳同佳,自去年10月因洗黑錢罪刑滿出獄後,至今仍留在香港。潘曉穎的母親日前接受傳媒訪問時呼籲陳同佳要兌現承諾赴台自首。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再次慰問受害者的家人,重申陳同佳仍然願意到台灣自首,特區政府願意提供相關協助,但基於近日與台灣溝通未獲正面回應,不會由政府出面安排。政界人士認為,案件至今仍未解決,主要原因是攬炒派推倒逃犯條例所致。\大公報記者 冼國強

  林鄭月娥昨日出席行政會議前會見傳媒時,被問到陳同佳自首赴台灣受審的最新情況。林鄭月娥首先慰問受害者的家人,希望他們能夠釋懷。她說,在法理上,陳同佳在香港接受了因違法犯罪的懲治,已服刑完畢,現在是「自由人」,所以從司法管轄權的角度來看,香港特區政府無法對陳同佳採取任何行動,並無基礎要求陳同佳做什麼事情。「但透過管浩鳴牧師,我一直得到的了解,都是陳同佳願意承擔法律責任,所以會回到台灣自首。」

  與台方溝通未獲回應

  林鄭月娥說,過去這段時間,鑒於一些政情問題及新冠疫情,陳同佳自願到台灣接受審訊一事未能展開討論。但當政情、新冠疫情和兩地人員往來許可,陳同佳仍然願意回到台灣接受法律制裁。她已向管浩鳴牧師說明,如有需要,香港特區政府願意提供相關協助。林鄭月娥指出:「他(陳同佳)是自責、自疚,亦願意承擔法律責任,所以現在要等待一個適當的時候返回台灣,由台灣當局處理。」

  被問到香港特區政府會否主動採取行動,林鄭月娥指出,最近與台方在其他事情的溝通上都不能取得回應,所以就陳同佳自願到台灣接受審訊一事,看不到由特區政府出面會有什麼好處,還是希望通過管浩鳴牧師或其他有心人士幫助陳同佳回到台灣。

  議員:蔡英文抽政治水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陸頌雄認為,需要為陳同佳事件負上最大責任的一定是攬炒派,因為他們拉倒逃犯條例,令到死者不能沉冤得雪,公義不能彰顯。他又點名批評台灣政府及蔡英文,斥她「只懂抽無成本的政治水」,當年根本是利用陳同佳事件拿選票。

  亦有市民指出,台灣扣押香港「五瞞逃」,對於特區政府和香港警方的查詢,他們亦不肯回覆。香港攬炒派卻對此視若無睹。現在他們卻再拿陳同佳事件和「十二瞞逃」來天天進行炒作,根本跟台灣方面是沆瀣一氣。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