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透視鏡/教育必須標本兼治\蔡樹文

時間:2020-09-23 04:23:29來源:大公報

  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昨提交最終報告,對當中某些觀點,實在不敢恭維。社會上最大爭議的通識科,小組稱「繼續為出版商提供專業諮詢服務」,當局既然有提供「專業諮詢」,為何通識教科書出現嚴重偏離「一國兩制」內容?是當局的意見不專業,還是監管出問題?將來的機制如何確保「專業諮詢」有效執行?似乎未有答案。

  關於通識科課本送審機制,小組說法是「考慮」納入「送審機制」,而非「實施」送審機制。用廣東話表達,乃「諗嚇先,做唔做,遲啲再算」,完全是模棱兩可的陳述。

  通識科為社會各界詬病,原因是課本缺有效監管,某些課本出現違反「一國兩制」內容,加上別有用心的「黃師」,利用通識科對香港下一代進行洗腦教育,這是通識科出問題的關鍵。

  有效監管通識科課本內容,只是治標之法。課本是死的,人是活的。同一話題,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可以陽奉陰違有不同演繹。擺在當局面前的急務,是如何處理多年來高度參與政治事件、發表挑動仇恨、違反「一國兩制」言論的通識科教師。這問題不解決,香港不可能切斷亂源。

  教育必須標本兼治,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