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公信成疑/民調:逾半港人不信任司法機構

時間:2020-09-18 04:23:20來源:大公報

  公民社會研究所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顯示,過半數市民直言不信任本港的司法機構,市民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度平均只錄得3.7分,處於「非常低」水平。九成市民認為,本港法官在判決政治相關案件時受政治因素左右。有立法會議員認為,司法機構應撥亂反正盡快改革,參考外國經驗設立監察司法委員會、量刑委員會等,拯救自身公信力,挽回市民的信心。\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公民社會研究所在9月14日至16日期間,以網絡問卷形式向年滿18歲的市民展開「對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意見調查」,最終收回14755份有效答卷。

  調查結果顯示,八成受訪者「非常認同」法治是香港重要基石,一成二表示「認同/幾認同」。值得注意的是,僅有不足一成的受訪者對司法機構表示「非常信任」,超過一半的受訪者直言不信任本港的司法機構。

  受訪者亦分別就「對司法機構的整體信任程度」及「對法官判決公正性」進行評分,最終,兩項議題分別只得3.7分及3.08分。公民社會研究所認為,上述數字反映出市民對本港司法機構的信任程度處於「非常低」水平。

  屢輕判及放生暴徒

  終審法院前常任法官列顯倫早前發表文章指出,本港法院持續地讓公共利益屈從於個人權利的主張,給那些在街頭使用暴力的人一種「個人主權」感覺,他認為,法院在過去一年中助長了導致街頭混亂的社會環境。對此,近八成受訪者表示「非常認同」。此外,約九成受訪者表示,本港法官在判決政治相關案件時,受到政治因素左右。

  至於有建議強調本港司法機構應進行改革,絕大部分受訪者認為「有需要」或「非常有需要」;其中,約八成認為應設立獨立的「監察司法委員會」及「量刑委員會」,就所有刑事罪行發出具約束力的量刑標準,讓司法權力得到公眾的有力監察。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葛珮帆表示,一直以來,市民期盼司法機構做到公平公正、不偏不倚,但現實中,部分法官在處理黑暴案件時出手輕判甚至放生暴徒,在法庭上一副代表辯方的態勢多次質問控方、警員等,這些都致使市民「對司法機構產生不信任的觀感」。葛珮帆認為,司法機構應盡快進行改革,如參考外國經驗,設立監察司法委員會、量刑委員會等,為案件裁決訂立標準,讓公眾能夠通過更合理的途徑監察司法機構,以拯救自身公信力,挽回市民的信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