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市民冀檢測恆常化 隨時可驗

時間:2020-09-15 04:23:25來源:大公報

  圖:不少市民昨晚趕在普檢結束前進行檢測,圖為屯門檢測中心外的排隊人龍

  達成目標

  為期14日的普及社區檢測計劃昨日結束,累計178.3萬人完成採樣,找到32名確診者。不少人「趕尾班車」參與普檢,多個檢測中心晚上都見市民排隊。世界各地疫情依然嚴峻,不少市民希望普檢計劃恆常化,方便有懷疑時隨時檢測。專家建議政府應保留普檢部分設備及人員繼續運作,或優化醫管局現有的免費檢測計劃,以及早找出社區確診者,防範下一波疫情爆發。

  大公報記者 方學明、伍軒沛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參與普檢人口比例超過兩成,達到計劃目標,當局日後會擴大高危及特定群組組別的檢測工作。普檢計劃昨晚八時結束,在美孚居住的林小姐趕上「尾班車」,在無預約情況下趕及晚上7時45分跑入荔枝角公園體育館的檢測中心進行檢測。她表示,之前已想做檢測,但平日七時才下班,一直找不到合適時間做檢測,「做檢測其實是為人為己,盡公民責任」。

  「驚之後冇得做」

  「我怕今次唔做,唔知幾時可以做。」林小姐說,疫情近日出現反覆,驅使她參與檢測。她又說,普檢應該恆常化,「有懷疑隨時做檢測就最方便」。

  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到多區檢測中心觀察,發現不少中心均出現大排長龍情景。下午約三時,旺角界限街一號體育館檢測中心外一度出現環繞場館的長人龍。大部分市民贊成將普檢恆常化,當中亦有人希望醫管局加強目前普通科門診診所派發樣本包措施,令更多市民受惠。

  羅女士收聽收音機始知昨日是普檢最後一天,中午趕到檢測中心,笑言排了半天隊,幸好趕得上,「最近疫情反彈,我好擔心,咪趁最後一日嚟做檢測,我驚之後冇得做,社區冇咗保障」。她希望普檢恆常化,讓市民可以隨時找到地方檢測,保障大家健康。

  江先生自言特意在最後一天做檢測,目的是讓有需要市民先做,自己亦有呼籲身邊人參加普檢,「疫症一日未消失,普檢工作都要繼續落去」。

  普檢結束,日後市民若要免費檢測,或只能在指定時間到醫管局22間普通科門診,領取每日限量110個深喉樣本檢測包進行檢測。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認為,現時醫管局普通科門診的免費檢測服務名額明顯不足,應考慮在全部60間診所均派發樣本樽,並增加派發時段,「派發及收集樣本包需要動員人力物力較少,程序減少人與人之間接觸,可避免交叉感染,香港在普檢後,具備一定檢測化驗經驗,大幅增加檢測量有助應對新一波疫情爆發」。

  「最難解決係人手問題」

  中大醫學院內科及藥物治療學系腸胃及肝臟科教授胡志遠認為,本港目前每日仍有源頭不明的確診個案,加上外國疫情有惡化跡象,預期踏入秋冬季,再爆發的風險相當高。若單靠醫管局普通科門診每日最多收集2400多個樣本包,不足應付突發情況所需,建議當局考慮將普檢恆常化,如保留目前三分一人手、每天維持化驗數萬樣本工作量等,「最難解決係人手問題,有恆常機制當再爆發疫情時,會較易處理」。

  普檢計劃累計採樣約178.3萬個,截至昨日晚上八時,累計完成約171.9萬個樣本檢測。政府發言人稱,計劃得以成功和順利進行,有賴中央政府全力支持,感謝參與計劃的570多名內地支援隊成員、6000多名負責採樣的醫護人員和學員,以及4000多名負責支援工作的現職和退休公務員。另計劃至今共接獲301宗個人資料懷疑被盜用報告,其中161宗已轉交警方處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