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陳彥霖死因庭\裁判官排除彥霖死於「非法被殺」

時間:2020-09-12 04:23:27來源:大公報

  職業訓練局青年學院15歲女生陳彥霖的死因,在經過12天研訊後於昨日審結。裁判官在引導陪審團裁決時先排除她死於「非法被殺」或死於「自殺」,並告誡陪審團不要憑傳聞及偏見,憑空猜測其死因。陪審團最終因遺體腐化不能確定死因,裁定「死因存疑」。裁決結果反映,研訊過程展示出來的證詞已證明彥霖死前沒有受襲或被性侵、其母親仍然在生等等,擊破了此前煽暴派散布的諸多謠言。裁判官期望,裁決結果能解答公眾疑慮。\大公報記者 胡家俊

  陳彥霖於去年9月19日離開校園,三日後即22日被發現浮屍海面,事件正值黑暴期間,加上無目擊證人,煽暴派乘機利用陳彥霖死亡事件,在網上造謠挑撥,推動暴力升級。死因庭為釋除市民疑慮,特別「開快車」盡早召開研訊。

  遺體腐化 裁定「存疑」

  裁判官高偉雄昨日引導陪審團裁決時先嚴肅提醒,千萬不要參考過往報道、網上討論或偏見評論,應只評估案中證據。

  裁判官向陪審團指出,無證據顯示彥霖是受襲致死、生前與人結怨、因參與「社會活動」引致擔心人身受傷害,因此,陪審團要排除裁定彥霖「非法被殺」。而由於證據顯示彥霖生前無自殺傾向,陪審團亦不能裁定她「死於自殺」,只能裁定她因精神紊亂或遇溺等因素而「死於意外」,或者因證據不足以推斷死因而裁定「存疑」。

  兩男三女陪審團退庭商議近四小時後,一致裁定彥霖的死因「存疑」,原因是其遺體被發現時已經腐化,無法肯定其死因,連她如何掉入水中也不能確定。

  多項證供擊破煽暴派謠言

  陪審團的裁決結果反映,多項證供已獲裁定為事實,直接擊破了煽暴派此前散播的諸多謠言。陪審團接納學校閉路電視片段,裁定片段中人確是彥霖本人,而非謠言所稱是「替身事後假扮」;確定了當晚彥霖離開校園前後,一直沒有與任何人接觸,不存在煽暴派誣指「警察將彥霖殺死棄屍」一事;解剖結果亦確認,彥霖死前並無「受襲」或「被性侵」。

  煽暴派曾造謠稱「陳彥霖母親已死」,又造謠稱「有人假扮陳母,掩飾彥霖死因」,但研訊證供顯示,政府化驗師對比陳母與彥霖的DNA,證明兩人確是母女;陪審團亦接納陳母提供的彥霖出生證明,確定彥霖於屯門醫院出生。裁判官指出這方面的證供相當清晰,無疑點。

  彥霖手機由法庭保存一年

  此外,陪審團裁決時並提出兩項建議,包括就案件未能確定思覺失調導致彥霖死亡,建議醫管局檢討青少年精神科會診跟進機制;另一項建議要求衞生署法醫科日後遇到同類案件時,要化驗死者屍體和附近的矽藻,以得出更多資料找出死因。醫管局回應稱,會詳細研究和跟進死因裁判庭的建議。

  研訊中曾呈堂的彥霖其中一部手機,警方早前未能解鎖蒐證,裁判官下令該電話保存在法庭一年,若警方有新的解鎖技術,可能需要重開調查。警方回應稱,會研究法庭日後頒下的判詞,以決定適當的跟進。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