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公時評\司法改革是民意呼聲

時間:2020-09-12 04:23:26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作為愛國愛港的傳媒重鎮,一向勇於為民發聲,讀者群不斷增加,如果要評選「最熱心讀者」,反對派絕對榜上有名。以《蘋果日報》為例,不僅閱讀《大公報》,而且認真研究,希望能找出片言隻語借題發揮。昨日的《蘋果日報》對《大公報》前天的一篇評論隆重其事,用了大半版篇幅報道,並找來所謂評論員,聲稱有關評論是「為京全面管治開路」雲雲。

  《大公報》前日社評以「司法機構要有自我改革的勇氣」為題,內容是就裁判官何俊堯又一次放生黑暴案被告,指出近年法院針對黑暴案的判決屢屢引發社會爭議,損害了司法形象,認為司法機構必須與時俱進,自我革新,否則「遲早有被改革的一天」。事實上,傳媒作為社會公器,面對不公義就不該迴避,而應該發出聲音,有關評論是對是錯、水平高低,社會自有公論,但《蘋果》將有關評論政治化,吹毛求疵,挑撥離間,上綱上線,只能說是這篇評論擊中了某些人的要害,有人為此惱羞成怒,跳將起來。

  其實,法官也是人,是人就有機會犯錯,犯錯了就該接受批評。西方司法中「藐視法庭」概念早已過時,例如英國上議院在一九八五年的一宗判例中表示,藐視法庭罪「幾乎可以說是過時而應作廢的(virtually obsolescent)」。近年來,西方國家紛紛成立法官監察委員會或量刑委員會,將法官及司法判決納入社會監督的範疇,並視批評法官為言論自由的指標之一。

  為追求公平正義,西方國家在司法方面不斷作出改革,以適應時代發展、民意變化。香港的法官目前仍不受民意監察,這明顯與時代脫節。香港民意也有這方面的訴求,無可厚非,《大公報》評論說出市民的心聲,誰曰不宜?

  時代車輪滾滾向前,要麼順應時勢主動改革,要麼被潮流裹挾着走,這是亙古不變的定律。當年周朝取代了商朝,商朝遺老伯夷及叔齊兄弟抗拒改變,最終只能餓死在首陽山,徒留笑話。就香港而言,回歸已超過二十三年,繼續戀英戀殖,一本通書睇到老,行不通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