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轄下的特區何來「三權分立」?/龔之平

時間:2020-09-05 04:23:26來源:大公報

  香港從來都沒有實行過也不可能實行「三權分立」,這本來是歷史事實和政治常識,但每隔幾年總有人將此話題拿出來歪曲炒作一番,近來反對派又借通識課本改動一事挑起事端。如同歷次糾纏一樣,這不是學術觀點的爭議,而是別有用心者的政治進攻,其目的是要用「三權分立」的謊言,否定由基本法確立的行政主導體制,打擊特區政府的管治權威,否定中央對香港的全面管治權。

  「三權分立」講的是政治體制的特點,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特點是什麼?這在《基本法》第四章「政治體制」部分有明確規定,涵蓋6節62個條文。香港特區政治體制的最大特點是行政主導,完整表述是: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體制是在中央政府直轄之下、實行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行政與立法既相互制衡又互相配合、司法獨立的政治體制。該體制有四大特色:一是地方性政治體制;二是行政長官處於核心位置;三是行政管理權相對立法權處於主導地位;四是行政權與立法權相互制約、相互配合,司法獨立。

  香港所享有的一切權力源自中央

  決定香港政治體制的一個根本因素在於,香港並不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而是直轄於中央的一個地方特區,是「一國兩制」下的一種嶄新的地方政治體制,是單一制國家中享有高度自治權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和地方政權。香港特區的高度自治權全部來自中央的授權,香港的政權機構的設置及其相互關係的決定權,都是中央所擁有的。

  必須看到,香港特區的政體與國家的政體存在密不可分的關係,它不僅是特區內部的一種治理體系,也是中央政府對香港特區治理體系的一個組成部分。認為香港是三權分立的人,忽視這個基本現實。香港特區行政長官其實有兩個身份,一個是地方行政首長,另一個是中央政府的代表,即使是香港各級法院的法官由一個委員會推薦,仍然須由行政長官任命,這也體現了中央對香港司法機關的任命權。一句話,香港地方政府的行政、立法、司法三權,都必須服從於中央。

  香港的三權之上,存在一個凌駕性的中央權力,這是一個縱向的權力隸屬關係,絕非處於同一層面的橫向分權關係。香港特區的政治體制是由中央以法律規定的,香港不能自行決定。而且,香港特區的政體與國家的政體,包括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及其常務委員會、國務院等憲法規定政權機構,存在從屬關係。就權力來源而言,特區享有的高度自治權包括行政管理權、立法權、獨立的司法權和終審權,均來自中央的授權,其授權的多少以及各種權力的分配和相互關係,都是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通過基本法確定的。

  另一方面,香港特區行使三種權力時,也要受到中央權力的制約與監督。例如,立法會制定的法律要報全國人大常委會備案;特區法院在審理案件時如需對基本法中關於中央人民政府管理的事務或中央與特區關係的條款進行解釋,應由終審法院提請全國人大常委會對有關條款作出解釋等。也就是說,在「一國兩制」之下,香港特區雖然享有比內地其他省、自治區、直轄市大得多的權力,具有特殊性,但仍是一種地方政治體制,它上面還有國家的政治體制罩着,亦即中央的權力。這也決定了香港特區不可能實行建立在主權國家完整權力基礎上的「三權分立」制度。

  香港回歸二十三年來,有人不時拿西方國家的「三權分立」制度來強加於香港特區頭上。對此,中央過去一直寬容忍耐、低調處理,但近年來「港獨」黑暴日益猖獗,攬炒派勾連外力奪權,借「三權分立」掀起新一輪去中央化的逆流,已經到了肆無忌憚的地步,因此必須要把這個問題說清楚、講明白。

  香港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回歸前不是,回歸後也不是。正如港澳辦副主任張曉明五年前在香港一個場合所說的那樣,「不能簡單地認為,只要行政、立法、司法機關分別設立,相互間存在制約關係,就是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如果這樣理解的話,世界上不實行三權分立的政治體制的國家和地區就罕見了。」

  政客混淆視聽圖替「奪權」鋪路

  在攬炒派刻意誤導之下,原本擁有「雙首長」身份的行政長官,被形容為只是服膺於司法權下的行政機關代表;而司法權則被無限擴大至可以凌駕一切的權力,甚至連全國人大常委會的釋法權也可以不遵從。去年高院裁定特首會同行會援引「緊急法」制定「禁蒙面法」違反基本法,乃至大量出現的法律界錯誤言論,就是明顯的例子。

  否定《基本法》規定下的「行政主導」制度,本質上就是意圖對香港所須遵循憲制秩序的否定,也是對中央所擁有的對港全面管治權的挑戰和否定,其背後是露骨的「港獨」思維,是意圖將香港視作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而非中央轄下的特別行政區。

  由去年「修例風波」引發的黑色暴亂,及其流毒所至、大量出現在香港青少年群體裏的「港獨」極端言行,和當前「三權分立」論有着密切的關連。如果任由這種歪論、謬論蔓延下去,勢必積非成是,對「一國兩制」造成嚴重衝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講得好,現在是時候「正本清源、撥亂反正」了,全社會都要認清事實,絕不能任由荒謬言論荼毒社會,將香港推向深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