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研動物染疫播疫風險

時間:2020-08-14 04:23:38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湯嘉平報道:香港城市大學今次有兩個項目成功申請食衞局的醫療衞生研究基金,主要申請人分別為李俊博士及阮相宇博士。當中李俊博士申請的項目「一個針對動物群體的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系統性、多組學及定量預測研究:對人類感染有何種啟發?」獲撥款400萬元。

  城大回覆《大公報》查詢時表示,該項目由城大賽馬會動物醫學及生命科學院助理教授李俊博士及副院長Vanessa Rosemary Duke Barrs教授所領導,研究團隊計劃透過收集上千個家養、農場及野生動物的呼吸道及腸道樣本(尤其是疫區中的動物樣本),來描述動物群體中新型冠狀病毒(SARS-CoV-2)的攜帶情況及潛在風險因素。同時,通過對微生物組(microbiome)的大量DNA測序及深度數據挖掘,研究團隊希望從中闡釋動物宿主所攜帶微生物組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相互作用關係。

  另一項目「香港2019冠狀病毒控制策略建模分析並考量族群免疫情況」由城大生物醫學系阮相宇博士所申請,獲基金撥款78.8萬元。據記者翻查資料,阮博士曾於今年二月向傳媒發布本港新冠肺炎確診者的預測情況,該預測是根據本港新冠肺炎的輸入個案和社區感染數字,通過建立數學模型來推算未來二至三周內增加的本地感染個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