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新冠檢測睇真啲 系列16\抗疫持久戰 「港康碼」助重啟經濟

時間:2020-08-14 04:23:26來源:大公報

  圖:五月放寬限聚令引發疫情反彈,前車可鑒,在疫情下如何重啟經濟和社交活動,需要健康碼的幫忙

  香港疫情持續,特區政府即將推出擴大檢測計劃,有消息指,登記系統已經完成,最快下周公布安排。面對抗疫趨長期化、持久戰的現狀,有議員建議政府可向檢測呈陰性市民發「港康碼」,容許市民有限度地回復社交活動及經濟活動,例如持「港康碼」便可堂食等。不過,也有醫學專家認為開放堂食為時尚早,怕多人聚集食肆又再引發大型交叉感染。另一方面,對於被小題大做的所謂「健康碼泄私隱」問題,科技專家反駁說:「個人八達通、電子支付每日都泄行蹤、泄私隱,為何止擔心健康碼?」\大公報記者 周詠恩

  經民聯主席盧偉國在電台節目表示,現時澳門和廣東省有互認健康碼,方便市民過關。內地各省市現時大部分只需要用手機展示健康碼便可進入,值得香港可以參考。他指出,現時香港的防疫政策消極,社交距離越收越緊,長久下去「唔病死都會餓死」。

  盧偉國認為,香港始終需要思考如何在疫情變成常態下抗疫,重啟經濟活動。他建議政府效仿內地設立「港康碼」,讓持有陰性檢測結果人士,可於14天內出入食肆、商場或公共地方,「有健康碼市民可以入食肆堂食,無健康碼就只能買外賣」。他相信,隨着香港推進全民普及檢測,日後檢測費用會下降,時間亦會縮短,方便市民的自律出行和商家合理的經濟活動。

  醫學界擔心疫情反彈

  不過,醫學界對前一段時間限聚令放寬即時造成疫情反彈仍心有餘悸。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擔心在港設健康碼不可行,或會讓疫情打回原形。他指出,新冠肺炎潛伏期1至14日,病毒量會漸高並具傳染性,有機會出現陰轉陽情況,「唔好以為拿到陰性報告就天下無敵,咁多人去食肆或會大型交叉感染。」他認為,控制疫情是首要任務,而香港最弱一環是對外防守,如不加強對外檢疫安排,不排除有第四波疫情。

  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表示,早前特區政府推健康碼是屬旅遊性質,如推廣至全民推行「港康碼」有性質改變,涉及許多技術性問題。

  政府昨晚澄清,普及社區檢測計劃與健康碼是兩個完全不同的計劃,不存在接受檢測人士持陰性檢測結果會獲發健康碼,甚或可在特定時段到指定地方活動。

  IT專家:食肆健康碼方便追蹤傳播鏈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創會會長洪文正認為,食肆健康碼原意是好的,方便追蹤傳播鏈。禁堂食不僅是因為怕有傳播風險,更怕是追蹤不到傳播鏈。有了健康碼,那便可追蹤中招或緊密接觸食客。「日前我去一間西餐廳吃飯,餐廳要求我寫下姓名、電話和電郵,我初初感覺很奇怪,但後來才明白餐廳收集客人資料,目的只是為保障客人,一旦餐廳有人中招,餐廳都有方法通知我們。」

  洪文正指出,正常市民都不會太介意行蹤等私隱的泄漏。「正如我們日常用的個人八達通、facebook、google、電子支付全部涉及行蹤、個人消費等私隱,但大家都習慣使用。科技為生活帶來便利,為何止擔心健康碼泄私隱?」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