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立法會押後選舉\建制派議員:現屆延任有助減爭拗

時間:2020-08-12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資料圖片

  十三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第二十一次會議昨日全票通過「香港特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議案,確保香港立法機關正常運作。4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就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作出決定,解決未來一年立法會真空期的憲制問題,並集中精力應對疫情。另外,多個建制派政黨亦發表聲明支持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的決定。\大公報記者 龔學鳴

  42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發表聯合聲明,聲明中提到因應本港正爆發第三波新冠肺炎疫情,特區政府決定把今年立法會選舉押後至明年九月。全國人大常委會考慮本港的實際情況,依法作出相應決定,避免立法會出現真空期,並讓第六屆立法會繼續運作,是次決定是按照特區政府向中央提交的報告而作出,反映了人大常委會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當前的特殊情況,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這個安排完全是從抗疫防疫的需要出發,合法合情合理,有助香港社會減少爭拗,集中精力應對疫情。

  確保社會不「停擺」

  聲明續指出,期望所有留任的立法會議員以全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確保議會有效運作,與全港市民齊心攜手應對疫情,恢復經濟,紓解民困,並推動社會變革,幫助香港走出困局。

  民建聯發表聲明,表示人大常委會是充分考慮香港當前疫情的特殊情況,以及特區政府提交的報告而作出有關決定,相信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符合香港社會整體利益,並有充分的法律依據和權威性,妥善地解決了立法會因為選舉押後而可能出現真空期問題,對特區的政府和社會經濟正常運作至關重要,為香港社會集中力量防控疫情、復甦經濟、改善民生提供了必要條件。他們亦期望立法會各黨派在未來一年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維護立法會的正常運作,有效審議各類關乎防疫和民生經濟的政策、法案及撥款。

  助止息紛爭 保社會穩定

  工聯會發表聲明,支持擁護全國人大常委會就立法會「真空期」問題作出合憲合法的權威決定,認為由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相關決定可免除不必要的法律挑戰,確保政府各重要議案不停頓,社會不「停擺」,惠及廣大市民。工聯會亦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通過的決定能確保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決定充分尊重主流民意,切合實際情況,體現了「以民為本、抗疫為先、穩定為重」的精神。

  經民聯發表聲明,指人大常委會決定從憲制層面解決推遲立法會選舉而出現的「真空期」問題,維護香港立法機關的正當性和認受性,確保香港特區政府施政和社會正常運轉,做法務實可行,合法合情合理,符合香港整體利益,故對有關決定表示歡迎和支持。經民聯亦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依據憲法和基本法作出的決定具有最高法律效力和權威性,有利於止息紛爭,確保香港社會的正常穩定運行。另外,經民聯呼籲反對派議員珍惜繼續履行職責的時間,以大局為重,放下分歧,停止議會內的暴力抗爭行為,善用議政論政的機會,確保立法會和特區政府的正常運作。

  自由黨發表聲明,感謝並支持人大常委會在充分考慮香港社會當前的特殊情況,並尊重特區政府的意見後,依法依理作出相應決定,避免立法會出現真空期,並讓第六屆立法會能繼續運作以解決未來一年立法會面對真空期的憲制問題。自由黨亦認為,有關決定和安排能有助香港社會減少爭拗,亦期望與所有留任的立法會議員再度合作共事,以全港市民的福祉為依歸,確保議會有效運作,與全港市民全心全意攜手應對疫情,恢復經濟,紓解民困,幫助香港走出困境重新出發。

  新民黨發表聲明,就人大常委會決定表示歡迎、理解及支持,認為人大常委會考慮到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不確定性,以及需延長本屆議員任期以讓立法會繼續運作而通過上述議案,做法非常務實及合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