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城大新檢測法 助研治新冠肺炎藥物

時間:2020-08-10 04:23:32來源:大公報

  圖:(前排左起)張亮博士、嚴健博士和陳居明博士及其研究團隊開發了名為CARPID的檢測方法,能夠快速檢測活細胞內與任何目標RNA結合的蛋白質

  【大公報訊】記者黎慧怡報道:香港城市大學研究團隊開發嶄新檢測方法,能檢測活細胞中與非編碼RNA(核糖核酸)結合的蛋白質,從而了解很多疾病,包括癌症的形成。城大表示,這項新技術有望應用於癌症診斷與幹細胞研究,亦有助研發治療新冠病毒的藥物。

  非編碼RNA被普遍認為是表觀遺傳調控的重要因子,與很多疾病的形成有關,然而由於技術局限,其生物功能仍是未解之謎。

  城大研究團隊發表名為「以CRISPR輔助檢測RNA與蛋白質相互作用」(CARPID)的新技術,借助基因編輯技術CRISPR/dCasRx系統導航,找出目標RNA,再運用鄰近生物素標記技術,找出活細胞中RNA與蛋白質的相互作用。研究結果於六月在科學期刊《自然方法》上發表。

  研究團隊認為,CARPID的應用範圍廣泛,包括檢測病毒RNA的結合蛋白。團隊又指出,一旦細胞受到病毒感染,可以用CARPID來檢測該RNA病毒在病毒生命周期中與哪些細胞蛋白結合。如果能夠減少這些結合蛋白的數量,或許可以抑制病毒的複製,有助找出致癌機制及研發的潛在抗病毒藥物,包括治療新冠肺炎病毒的藥物。研究團隊同時會嘗試將新方法應用於幹細胞研究。

  該研究由城大生物醫學系副教授嚴健、張亮和陳居明共同領導。論文的共同第一作者是生物醫學系博士生李靖宇和朱孝軒,以及來自西安西北大學的博士易文凱和王曦。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