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鐵車廠 貨櫃碼頭 群組爆發

時間:2020-08-09 04:23:27來源:大公報

  圖:九龍灣港鐵車廠有小型爆發,涉及四至五宗個案,包括外判司機

  本港昨日新增69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是最近17日內新低數字,但累計確診突破4000宗,即在過去18日內增加一倍。本地個案佔67宗,連續六日徘徊在高雙位數增長水平,另有約50宗初步確診。港鐵九龍灣車廠、葵涌貨櫃碼頭均出現小型群組爆發,港鐵車廠連日來有四至五人確診,最新確診的外判司機無病徵,衞生防護中心表示,現時未知群組爆發源頭。葵涌貨櫃碼頭一名貨櫃車司機,懷疑與同事一起進食及換衫時感染。

  大公報記者 劉昕、胡家俊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九龍灣港鐵車廠的小型爆發,最新確診是41歲男外判司機(第3966宗),早前有維修工及外判工確診,車廠將大清洗。車廠其他確診患者包括兩名維修技工,分別是48歲男(第3111宗)及53歲男(第3317宗),及一名68歲男文職人員(第3677宗)。估計該司機與其他確診患者未必有關係,亦未必在車廠感染。

  港鐵外判司機技工文員中招

  港鐵證實,疫情至今有八名港鐵人員或承辦商員工確診,七人於七月至八月確診,四宗涉九龍灣車廠,包括兩名列車維修工場維修技工,一名列車維修工場承辦商員工,一名基建維修部承辦商員工。一宗是九龍灣總部大樓15樓車務部後勤人員,另有一名屯門車廠維修技工,一名將軍澳綫車站維修學徒。

  港鐵稱,除了九龍灣車廠列車維修工場兩名同組員工外,其餘是不同工作崗位於不同地點工作,確診時間不同,有些與家人確診有關。港鐵會與衞生防護中心聯絡,了解有關「車廠發生小型爆發」的說法,尋求進一步建議。

  香港鐵路工會聯合會主席林偉強稱,據知昨日確診的外判司機,常駕小型貨車接載港鐵同事由九龍灣到其他工地,有機會接觸不少同事,恐怕有傳播風險。他稱港鐵可翻查工作紀錄,相信容易追蹤到接觸者。

  貨櫃車司機疑休息室傳染

  葵涌貨櫃碼頭累計四人確診,張竹君稱,早前確診的63歲男子(第2189宗)、70歲男子(第3764宗)及昨日確診的58歲男子(第3977宗)均是貨櫃車司機,早前確診的45歲男子(第3173宗)是散工,住葵涌邨雅葵樓。由於確診患者多是貨櫃車司機,張竹君說,「可能大家換衫、休息嘅地方有機會傳染」。資料顯示,63歲男患者屬旺角雅蘭中心稻香群組,現已出院,70歲男患者情況危殆。

  香港落馬洲中港貨運聯會主席蔣志偉稱,據聞確診貨櫃車司機是本地司機,不是跨境司機,估計不是工作染疫,可能是社區感染,「通常外判司機及貨櫃司機都係一個人揸一架車,而家禁堂食,佢哋食飯都喺自己架車度食,唔會同人接觸。」他稱支持政府推出全民檢測。

  有線新聞一名採訪車司機初步確診,曾接載早前確診的男攝影師。

  對於60多宗確診是否已過了第三波疫情頂峰,張竹君稱,目前仍高過第二波時最高數字,她盼已過頂峰,「如果個別個案變成超級傳播者,或去很多活動,會再傳播。」她籲市民不要鬆懈,否則「爆成千宗都唔出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