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印傭確診恐傳宿友 近30家庭隨時中招

時間:2020-08-06 04:23:54來源:大公報

  圖:有醫學專家擔心,外傭群組可能成為抗疫漏洞,造成跨家庭的社區爆發

  一名印尼籍的居港外傭前日確診新冠肺炎,衞生防護中心追蹤發現,她於上月20日已離職,搵新工期間,未病發的她曾先後入住灣仔及銅鑼灣兩家外傭宿舍,病毒有可能已傳染超過30名同住外傭。大公報追查發現,坊間外傭宿舍規模有大有細,最多可容納近百人居住。有醫學專家認為,外傭宿舍環境向來缺乏監管,擔心待職外傭成為社區漏洞,造成「跨家庭播毒」,滲透並感染全港數以萬計的僱主家庭。\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方學明

  該名確診印傭(第3664宗)現年37歲,衞生防護中心前日公布資料時,尚未披露其住處。事隔一日,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再交代表示,中心經追蹤發現,她於7月20日離開舊僱主,上周六(8月1日)發病。其間她為找工作,於7月22至23日入住於「健樂護理」位於灣仔駱克道的外傭宿舍;7月30至31日則入住另一家「傭譽僱傭中心」的銅鑼灣外傭宿舍。

  張竹君稱,外傭宿舍即使並非同房,亦會共用設施,環境未必寬敞,坦言憂慮宿舍成為爆發源頭,已尋求警方協助。由於該名確診印傭在傳染期內入住「傭譽」宿舍,四名同住外傭、有關工作人員均須送往檢疫中心隔離。

  「健樂」宿舍有28名外傭曾與確診印傭同住,現已分別到了不同僱主的住所工作。張竹君表示,由於已事隔兩星期,她們若染疫,便已出現病徵,故此認為無須送往檢疫中心。她呼籲有關僱主留意,中心將會安排僱主及外傭檢測。至於確診外傭其餘日子的行蹤,中心仍在追查。

  大公報記者昨日下午曾到銅鑼灣商業大廈的傭譽僱傭中心了解。現場所見,僱傭中心仍然運作,毗鄰兩個單位則疑為外傭宿舍,大門設有密碼鎖,未能了解內部環境及衞生情況。中心門外擺放約五、六個行李篋,紅白藍袋。

  大廈保安員人人自危

  傭譽僱傭負責人馮先生表示,確診印傭留宿時,未找到新僱主,及後擬簽約時安排驗身才發現確診。四名同住外傭現時在檢疫中心隔離,她們已獲安排僱主,但仍等待簽證獲批。若無確診,僱主不用更換外傭。一名員工曾與她們共用洗手間,同樣需要隔離檢疫。由於中心需為外傭辦理簽證工作,暫時不會關閉。

  大廈保安員坦言擔心受感染,稱昨天未見衞生署派員到來清潔消毒,希望政府早日派人消毒,讓大廈進出者安心。

  外傭群體或成社區漏洞

  香港有約40萬名外傭,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擔心外傭群體成為被忽視的社區播疫漏洞。他指出,限聚令的用意是切斷家庭以外的群組傳播,但外傭宿舍一向缺乏監管,假日又喜歡同鄉聚會,一旦外傭群體出現感染,很大機會病毒會迅速滲入不同家庭,觸發社區疫情爆發。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