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大量疫源不明 社區爆發一觸即發

時間:2020-08-06 04:23:53來源:大公報

  圖:張竹君表示,確診數字回落到雙位數並不意味疫情已緩和

  【大公報訊】本港昨日新增85宗新冠肺炎確診病例,包括82宗本地個案及3宗輸入個案,累計個案增至3755宗。確診數字雖然連續三日回落至雙位數,但專家均認為不代表疫情已放緩,社區爆發隨時一觸即發。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昨日另有70多宗初步確診,重申不可以因為單日確診數字而誤以為疫情變緩和,絕對不能鬆懈。有醫專學家認為,當局須加強追蹤與工作相關的確診個案,避免疫情反彈。

  昨日82宗本地個案中,33宗病源未明。張竹君坦言疫情絕對有可能反彈,「個案數字基數八十幾亦是很多,沒源頭個案也數十個。他們發病時間也是近幾天,所以他們絕對有可能引起更多傳播,不可鬆懈。」

  數字暫下降或「周末效應」

  呼吸系統專科醫生梁子超稱,本周一、周二兩天確診數字下降,可能是受「周末效應」影響,較少市民在周末求醫。他稱,現時仍有多個感染群組擴散,例如傳銷、濕街市群組,而多間醫院、老人院也在陸續爆發,認為政府就工作間感染確診個案「追蹤得唔夠貼」,建議一發現個案,馬上進行大型篩查,避免患者隔離時間滯後,來不及截斷社區傳播。

  「第一時間無介入,(病毒)可以在社區傳播好多波。」他又提醒市民,若因為疫情持續而「抗疫疲勞」,病毒隨時透過新傳播群組再次反彈,呼籲市民盡量留在家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