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社會各界籲集中精力齊心抗疫

時間:2020-08-02 04:23: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龔學鳴報道:特區政府日前宣布押後立法會選舉一年,本港各界團體紛紛發出聲明表示,支持特區政府有關決定,並呼籲社會各界優先防疫抗疫。

  港區中華海外聯誼會理事認為,特區政府押後選舉一年,是保障公眾利益、負責任、有承擔的做法,是合理、合法而且必要的。盡快控制疫情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呼籲香港社會各界,在中央政府的支持下,在特區政府的帶領下,集中一切資源和力量齊心抗疫,早日戰勝疫情。

  減社交接觸 減傳播風險

  香港僑界社團聯會表示,因疫情而推遲大型活動,在國際上並非沒有先例。事實上,全球有60多個國家和地區因疫情推遲選舉,包括英國、加拿大、澳洲、德國、意大利等,可見因為疫情推遲選舉是大勢所趨。聯會呼籲現階段全港社會各界應攜手一心,集中精力,集中資源和力量專心抗疫。

  新界社團聯會認為,押後選舉是正確的,也是唯一的選擇。立法會選舉過程是人流聚集的競選活動,包括候選人接觸選民拉票、義工助選、投票和點票等,均有很大機會增加疫症散播的風險。

  香港政府人員協會認為,在新冠肺炎疫情下,特區政府必須以公眾衞生及市民健康作優先考慮。協會表示,立法會選舉是一項大型公眾活動,將增加病毒人傳人風險,對公共衞生造成威脅。當務之急是要防控疫情,尤其應減少社交接觸,減低傳播的風險。

  由香港警司協會、香港警務督察協會、海外督察協會及警察隊員佐級協會組成的警察評議會職方協會表示,為保障公眾健康及確保選舉有序進行,理解和支持特區政府押後立法會選舉。在這艱難時刻,市民大眾健康是首要考慮,希望大家同心抗疫,讓社會盡快恢復往昔安定。

  多個婦女團體亦支持特區政府押後選舉的決定。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主席何超瓊表示,香港自今年初爆發新冠肺炎疫情開始,經濟已逐步受到影響,不少行業,尤其是旅遊及旅遊運輸界都受到打擊,市民的生活和生計受影響。近日疫情再次爆發,為市民健康和生命帶來威脅,特區政府將抗疫及保障市民健康工作放在首位,決定推遲選舉的決定,她表示理解和歡迎。

  港區婦聯代表聯誼會會長彭徐美雲指出,在目前疫情仍十分嚴峻的情況下,無法保證九月選舉可讓市民、尤其是易受感染的高危人士在衞生、安全、便利的情況下投票。她呼籲社會各界以防疫優先,大力支持特區政府將立法會選舉延期一年舉行的決定。

  保公開公平 符公眾利益

  香港福建婦女協會認為,受疫情影響,數十萬旅居海外和內地的香港人無法返回香港投票,在這種情況下舉行選舉,變相剝奪他們的投票權。押後立法會選舉是確保選舉公開公平,符合公眾利益,也保障全體市民身體健康和合法權利。

  香港婦女聯盟強調,只有社會秩序、公共衞生、公共交通及市民心態回復正常,香港才有條件進行立法會選舉,呼籲社會各界以防疫優先。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