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戴耀廷被港大革職後謀上訴 各界斥「做戲」

時間:2020-07-30 04:23:36來源:大公報

  圖:戴耀廷的「違法達義」,令不少受荼毒的年輕人墮入法網\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段遠峰報道:港大校務委員會前日以大比數通過即時解僱因「佔中」案被判囚16個月的戴耀廷。戴耀廷昨日揚言會向港大校監、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提出上訴,又聲稱會繼續在社區推行「法治教育」。有港大校友及政界人士質疑戴耀廷上訴只為「做戲」博同情,批評他仍不知悔改,企圖繼續荼毒香港年輕人。

  違保密原則公開書面陳詞

  戴耀廷昨日在Fb發文,揚言決定向林鄭月娥就校委會辭退他的決定提出上訴,聲稱「不會讓林鄭月娥在傷害香港學術自由的事上置身事外」。他又聲稱未決定是否提出司法覆核。惟戴耀廷表明「上訴不可能成功」,又將被辭退一事繼續包裝為「傷害香港學術自由」,胡言有「大學以外勢力推翻大學決定,是昭然若揭」。他亦聲稱計劃用一至兩年時間完成一本有關法治的讀物,又表明會繼續在香港社區推行「法治教育」。

  縱使設有保密原則,戴耀廷稱與律師團隊商量後,決定公開自己向港大教務委員會及校務委員會的書面陳詞。文件提到,戴耀廷的代表律師團隊,包括港大法律學院公法講座教授陳文敏及大律師石書銘在書面陳詞中為他辯護。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港大校友蔡素玉痛斥戴耀廷荼毒香港年輕人之心不息,認為要加強監察他之後出版的書籍是否向社會繼續灌輸錯誤法治觀念。她又指出,戴耀廷借學術自由包裝自己行為不當的違法行為,直斥他「講大話唔眨眼」。蔡素玉又批評戴耀廷上訴是「做戲」扮可憐、博同情。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會長姚志勝表示,支持港大革走戴耀廷。他批評戴不僅策動非法「佔中」,鼓吹「公民抗命」、「違法達義」,荼毒青年學生,而且公然挑戰國安法策動「初選」,操縱立法會選舉,觸犯香港國安法。

  高教評:望高校回歸理性

  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高教評)昨日發出聲明,歡迎香港大學校務委員會於28日晚決定即時解僱戴耀廷,指做法符合公眾利益,有關決定除有助挽回作為世界百年名校的香港大學聲譽外,對香港高等教育發展回歸務實理性、專家回歸專業和教研、青年學生盡快抽離情緒化的仇恨漩渦等,都有積極作用!

  聲明指出,2014年,戴耀廷組織策動非法「佔中」,鼓吹「違法達義」,癱瘓公共秩序和交通,最終只被控以串謀作出公眾妨擾、煽惑他人作出公眾妨擾等罪名。2016年,他又策動「雷動計劃」,操控民調和選舉;2017年,他再組織「風雲計劃」操控區議會選舉。2019年修例風波期間,大力煽動青年學生仇恨意識,灌輸「違法達義」歪理,最終引發數十年來最大規模社會暴動,令3666名學生因反修例活動而被捕,這些青年學生很可能因此失去大好前程,葬送大批平凡家庭原本良好的願望。

  聲明稱,戴耀廷及其背後的組織機器沒有善罷甘休,到了今年,又推出「35+計劃」,渲染所謂「真攬炒十步」,希望將香港進一步推向萬劫不復的深淵。其行徑已經令到香港民不聊生,國家安全受到空前挑戰。由此可見,學者,只是他的幌子。戴耀廷已不可能再適合擔任任何教研職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