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血庫存量僅夠四日 呼籲捐血

時間:2020-07-30 04:23:31來源:大公報

  圖:紅十字會強調,捐血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很低,呼籲市民緊急捐血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疫情嚴峻,市民減少捐血致血庫告急。香港紅十字會輸血服務中心(中心)前日透露,血液收集量自七月中銳減,現時血液庫存只餘三至四日存量,強調捐血感染新冠肺炎風險很低,呼籲市民緊急捐血,以確保病人有足夠血液作適切的輸血治療。

  該會表示,近日捐血站、流動捐血隊及捐血車的血液收集量大減,但緊急手術,如器官移植、產婦出血、意外搶救等難免需要大量血液,重型地貧患者、血癌等病人的輸血治療亦不可能暫停。每日保持足夠的熱心人士捐血,對危重病人及傷者至為重要。

  捐血感染新冠風險低

  中心血液收集及招募部主管梁雅詩表示,血庫存量達10天用量才算理想,現時每日只收集到200多包血,較早前每日約500包大幅減少。她指,無源頭本地個案或影響市民捐血意欲,她重申因捐血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很低。

  中心醫務總監李卓廣指,捐血人次減少或與市民減少外出有關,亦有市民擔心受感染而不捐血。

  他強調,早前曾捐血的確診者,並非因捐血而受感染,且有關確診者的血液樣本並無新冠肺炎病毒,認為捐血過程安全,市民毋須擔心。

  香港醫學專科學院(醫專)主席劉澤星教授昨日亦向醫專院士發信,醫院每天需要250公升血液以保證急症室及各醫療部門的充足供應,如輸血以救治危重病人,以及用於器官移植和緊急手術等,呼籲各院士與公眾一起出力捐血,以補充現時低企的血庫存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