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HKDSE2020放榜\內地校吃香 港生爭報北大清華復旦

時間:2020-07-23 04:23:29來源:大公報

  圖:培僑中學有十四位同學報考清華北大復旦中山大學等內地名校,其中一位獲清華大學、三位獲復旦大學錄取,其餘同學在等待結果。圖中為培僑中學校長伍煥傑

  內地名校深厚的學術底蘊和專注的學習氛圍愈來愈受港生青睞。今年報讀內地大學的港生大增一成,昨日多間學校紛傳好消息,北角培僑中學、旺角創知中學、沙田培僑書院等均有學生被清華大學取錄,復旦大學亦已取錄多名港生,還有學生正在緊張地等待北京大學、中山大學等著名學府的錄取通知。\大公報記者 楊天智

  培僑中學的孫同學已獲清華大學錄取,她稱自己選擇內地高校也是經過了許多考量的。孫同學說,她曾前往多間香港與內地高校考察,發現香港的大學和內地頂級名校在學習氛圍上還是有差異。在香港,入到大學後只有部分「TOP(頂尖)生」對學習十分重視;而在內地頂尖大學競爭更加激烈,學術氛圍也更加濃厚;除此之外,內地頂尖學校能提供的出國交流的機會也更多。

  培僑創知多學生內地升學

  孫同學回顧過去一年的備考經歷,2019年的6、7月份開始持續的暴亂,甚至學校不得不一度停課10多天。到了今年,疫情更導致學校長時間停課,只能在家上網課學習。在這段時間裏,自律變得十分重要,孫同學也給自己制定了時間表,學習之餘,她會參加一些線上展覽、講座等充實自己。

  創知中學大約有13%的學生選擇報讀內地學校,其中清華錄取一人、復旦錄取一人、暨大錄取約七至八人、有一人等待北大錄取結果,陳同學就獲得了復旦大學錄取。他選擇內地高校的原因,也是認為內地的學習氛圍比香港更好。他曾參加交流團前往復旦,當時就有看過大學教授們上堂,也讓他對復旦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陳同學選擇了攻讀社會科學中的國際關係專業。談到大學生活,他笑言最大的擔憂就是高等數學課,因為內地的數學課程比香港難很多,他怕自己跟不上學習進度,已經打算在開學前回內地補習高數。  

  今年不少學生選擇報考內地著名大學並獲得錄取。其中培僑書院有二人被清華錄取、一人被復旦錄取,各有一位同學等待北京大學和中山大學的錄取結果;將軍澳香島中學一位同學被復旦錄取、一位在等待北大收生結果;福建中學(觀塘)二人被復旦錄取,有一人正在等待北大收生結果、九人正在等待中山大學錄取結果。

  根據資料顯示,今年逾萬名港生報名內地高校,其中經2020年文憑試招生計劃報名的人數增加超過一成,有近4000人,創七年新高。最多學生報讀的專業為經管金融類,佔近3成。

  今年122間內地大學招港生

  今年參與文憑試招生的內地大學比去年大幅增加11間,達到122間,新增高校分別為北京體育大學、北京電影學院、天津工業大學、中國民航大學、山東中醫藥大學、西安工程大學等。

  學友社學生輔導顧問吳寶城在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內地院校報名數字增加,除內地經濟發展較好的因素外,與內地對港生的收生政策,可以較低分數入讀排名較前大學亦有關。他續指,內地院校部分學科如工程、國際關係及中醫等,前景比香港佳,更吸引考生報讀。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