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香港美國商會:對美取消港特殊待遇表遺憾

時間:2020-07-19 04:23:30來源:大公報

  圖:美國經濟制裁香港誰更傷?

  【大公報訊】對於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香港自治法案》,宣稱取消對香港的特殊待遇,香港美國商會日前表示,美國取消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將損害在港美國企業的利益,商會對此表示遺憾。

  香港美國商會上周五(17日)發表聲明稱,美國長期給予香港特殊貿易地位,支持香港在全球經濟中扮演重要角色,保護了美國在印太地區的商業利益,為在港逾1300家美國企業和8.5萬名美國公民服務。

  商會表示,在港美國企業都認為,通過美國和香港之間的交流來促進地區穩定十分重要。

  宜恢復建設性對話

  商會指出,香港一直是美國商品的重要消費市場。單是2019年,美國對香港的貨物貿易順差就超過了260億美元,是美國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其中,農業和製造業出口產品對美國不少社區至關重要。

  商會強調,「我們衷心希望,為了雙方人民、社區和經濟的利益,美國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能恢復強有力、開放和建設性的對話。」

  資料顯示,美國從香港長年賺取貿易順差,而對香港的順差是其全球貿易夥伴中最高的。去年,香港和美國的貨物貿易總額是5170億港元,而香港本地產品出口到美國只有37億港元。美國從香港賺取的貿易順差在2019年超過2000億港元。香港是美國第九大出口市場、第三大酒類出口市場、第四大牛肉出口市場和第七大農產品市場。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接受傳媒訪問時亦指出,香港本土生產並出口到美國市場的貨物,僅佔香港總出口量不到0.1%,取消特別關稅待遇實際影響較小。

  陳茂波又稱,特區政府已為美國近期可能對港採取的各種經濟制裁措施作出充足的應對準備,美國如在獨立關稅地位、敏感技術進口和聯繫匯率三方面對香港作出打擊,香港都不會受到嚴重影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