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胡定旭:攬炒派抹黑國產檢測屬無稽

時間:2020-07-19 04:23:28來源:大公報

  圖:胡定旭強調,檢測公司所使用的國產試劑獲國際認可,並在180多個國家使用

  

  新冠肺炎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政府當機立斷聘用三家私營公司為高危群組做新型冠狀病毒檢測,追尋隱形患者,盡早截斷傳播鏈。亂港派及外媒卻繼續政治攬炒,抹黑參與檢測的中資企業,質疑「國產貨」檢測成效、市民資料會被「送中」雲雲。全國政協常委、醫院管理局前主席、有份參與檢測的華大基因子公司華昇董事長胡定旭,昨日接受《大公報》專訪時指出,華大在檢測過程中沒有接觸市民私隱,所有樣本檢測在大埔實驗室進行,而核酸檢測試劑已獲多國認證;內地的核酸檢測服務已覆蓋全球約180國家。月中攬炒派搞所謂「初選」,令本地感染個案佔總確診個案激增至九成,胡批評政治活動集結有機會造成病毒傳播,今次救火救民的檢測防疫措施卻被政治攬炒:「真係大爆發,仲有choice?」

  專訪

  大公報記者:倪清松、李雅雯(文) 文 澔(圖)

  在大埔工業邨設實驗室的華大基因子公司華昇診斷中心,臨危受命接納港府委託,負責為的士司機及安老院舍職員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公民黨郭家麒卻質疑國產試劑的準確性。胡定旭指出,中心所使用的內地試劑獲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歐盟合格認證(CE)及日本、澳洲、新加坡等多國認證,並列入世界衞生組織的緊急清單,經世衞測試確定有效,因此毋須擔心國產試劑的效用,「不要戴上有色眼鏡,覺得係國產就不行,我哋已為180個國家做新冠病毒核酸檢測服務」。胡指華大早前捐贈檢測實驗室給澳洲。

  檢測過程沒觸及市民私隱

  華大的檢測專家團隊亦早於兩個月前來港,原先為粵港澳三地「健康碼」通關做準備,本港卻突如其來爆發第三波疫情,四類高危人士的檢測涉及40萬人,其公司的新冠病毒檢測資源立即能應付龐大檢測需求,由單日進行5000個病毒檢測,預計本周末增至單日三萬個。

  惟攬炒派企圖阻撓擴大社區檢測,抹黑指市民的檢測樣本會被「送中」,私隱泄漏雲雲。胡定旭強調,所有檢測人士的登記由政府人員包括社署、衞生署、運輸署負責,採樣的檢測人員只獲貼有二維碼的試管,不會知道受檢測人士的個人資料,更遑論把市民資料送往內地,「結果係陽性嘅樣本會交畀衞生署再覆檢,陰性即時銷毀」。

  對於醫療界質疑採樣用咽拭子不是深喉唾液檢測,胡斬釘截鐵地說,全球只有香港用深喉唾液檢測,武漢早期用深喉唾液檢測已發現有假陰性,並不準確。攬炒派區議員文念志又質疑檢測實驗室會傳播病毒,胡解釋醫護人員採集唾液樣本並放入試管液時,病毒的活性已消失,失去傳播能力,試管會放入密封袋保存再運往大埔進行檢測,從採樣、運送、檢測到銷毀樣本均經嚴密監控,確保病毒不會傳播開去,實驗室排出的空氣亦經標準隔濾,攬炒派的指控實屬無稽。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