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慈雲山「淪陷」 六日共67人確診

時間:2020-07-13 04:23:23來源:大公報

  圖:慈雲山一帶疫情大爆發,市民亦減少外出,昨日所見區內食肆客人不多

  慈雲山疫情全面「淪陷」,一發不可收拾!本港昨日新增30名本地確診者中,慈雲山區再添三人,兩男一女分別居於慈愛苑愛聰閣及慈正邨正安樓,連同區內另有至少四人初步確診,包括護老院群組再增三名員工及院友家屬確診,過去六日累計慈雲山至少出現67名患者。就近日本地確診個案不斷遞增,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形容「情況有點失控」;市民若依舊防疫鬆懈,疫情或以幾何級數增加,造成大爆發。\大公報記者 謝進亨(文) 凱楊(圖)

  本港昨日錄得38宗新例,包括30宗本地個案及八宗輸入個案,累計病例增至1470宗。由上周日(5日)第三波爆發起,過去一星期本地新例共143宗個案中,至少67名確診者居於慈雲山,或曾在區內出入,佔整體約47%。

  這區的個案,包括「港泰護老中心」群組早前有七名員工、29名院友及一名院友家屬確診。區內另有九名確診者,分別居於萬年戲院大廈、慈安苑安康閣,以及慈正邨的正康樓、正遠樓及正暉樓。消息指,昨晚再多14人初步確診,包括3名經私家醫生檢測的個案。    護老院群組增三個案

  昨日區內新增三宗個案中,58歲男患者(第1440宗)居住慈愛苑愛聰閣。衞生防護中心表示,該患者在中環干諾道西的商業大廈任職裝修,7月7日發燒、咳嗽及喉嚨痛。他較早前亦曾與同事到上水飲茶,相關同事已列為密切接觸者送往檢疫中心。

  其餘兩名確診者則同樣在慈正邨正安樓居住。其中,27歲男子(第1445宗)是駐守深圳灣口岸的署理高級入境事務助理員,負責為旅客辦理出入境手續,7月8日有上班,同日出現肚痛、肚瀉;48歲女患者(第1444宗)於7月7日發燒及咳嗽,她平常較多去黃大仙中心飲茶、買餸,而一名與她在黃大仙中心一間餐廳用餐的友人,亦初步確診。

  慈雲山百佳員工中招

  其餘初步確診個案中,護老院群組再增三人,包括兩名港泰院友及一名早前確診女院友的88歲丈夫。後者日常不能外出,二人曾在護老院相見;一名在慈文邨民健樓居住的地產經紀亦中招,他日常在九龍塘上班。此外,百佳超市慈雲山鳳德邨分店一名兼職乾貨部員工,昨日亦證實確診。該店昨晚關店後已徹底清潔和消毒,昨日起暫停營業3天至14天。

  張竹君稱,現時本港「情況有點失控」,第三波爆發牽涉不同屋邨居民,亦涉及各行各業,包括食肆、護老院舍、學校,情況「嚴重好多」。她認為,現時疫情似乎是香港爆發新冠肺炎以來最嚴重,而疫情亦不會容易停止。

  張竹君認為,市民若開始謹慎,有可能拖慢疫情擴展速度,甚至有機會停止傳播;惟若市民鬆懈,疫情甚至以幾何級數上升爆發。

  除了慈雲山,牛池灣彩輝邨、沙田水泉澳邨等公共屋邨亦告失守,被問到出現社區爆發的屋邨應否參考內地「封邨」做法。張竹君稱,內地小村管理,可實施封邨;香港的疫情分散,即使曾到過受波及屋邨的人,亦可能居住於離該邨很遠的地方,故對封邨實際成效存疑。

  水泉澳邨每戶獲發50口罩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日在facebook帖文稱,已向水泉澳邨所有住戶派發每戶50個口罩和搓手液等防疫物資,同樣安排將適用於其他出現多宗確診個案的公共屋邨。政府正積極研究稍後向市民派發第二個銅芯抗疫口罩CuMask。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