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刺警案再拘七人 涉助暴徒「着草」

時間:2020-07-11 04:23:44來源:大公報

買機票及送往機場 被捕者包括疑犯父及女友 

  圖:刺傷警員後企圖「着草」往英國的疑犯黃鈞華,被警員押返慈雲山寓所搜查  資料圖片

  七一非法集會期間,24歲黃鈞華涉嫌以尖刀刺傷一名防暴警員,潛逃時於航班上被捕。警方經深入調查後,再有突破性進展,前日(9日)再拘捕七名男女,包括黃的父親及女朋友。據悉,被捕男女曾協助黃購買機票、提供交通工具及接載前往機場,包括購入一張由英國經香港前往台灣的回程機票。警方指案件仍在調查中,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消息指,鑒於被捕者當中有民航處職員涉嫌通風報信,提供消息以協助黃男逃避警方追捕,民航處發聲明強調若發現員工違法或違規,會按既定機制嚴肅處理。

  新聞追蹤\大公報記者 盧建輝\

  商業罪案調查科(訛騙)高級警司游健雄表示,7月1日襲警案發生後,警方於機場拘捕涉案的24歲疑犯黃鈞華,他被控一項「意圖傷人」罪,已於東區裁判法院提堂。警方繼續深入調查,前日再拘捕五男二女(24歲至71歲),涉嫌「協助罪犯」,在各自的寓所被捕。行動中警方檢獲多部手提電話、頭盔、八達通及豬嘴面罩等物品,根據《刑事訴訟程序條例》,干犯協助罪犯罪的最高刑罰可被判監10年。

  游續稱,被捕七男女涉嫌協助24歲男疑犯前往機場,包括幫助購買一張目的地為台灣的回程機票,以及提供交通工具前往機場,並提供資訊以逃避警方追捕。警方根據調查,發現黃男當日涉持尖刀犯案後,曾返回寓所執拾一批物品,其後由他人協助下,前往機場企圖搭乘航班離港以逃避警方拘捕。

  一民航處職員被捕 涉通風報信

  據了解,被捕的七人在協助黃逃走期間擔當不同角色。黃的女朋友張×程(24歲),涉曾陪同男友回家執拾行李去機場,並親自使用信用卡替男友購買一張由英國經香港赴台灣的回程機票;另一名任職私人助理的潘×榕(39歲),涉負責做「車手」,駕車接載黃男及其女友前往機場;71歲的黃父涉嫌將兒子的證件交與男子葉×熙(34歲)及其妻楊×晴(32歲),由該對夫婦將證件送往機場轉交兒子。一對分別任職民航處航空交通管制主任及言語治療師的姓吳孖生兄弟(俱31歲),涉嫌向黃男通風報信,逃避警方拘捕。消息指,任職民航處的吳姓男子,將警方在機場的追捕行動,透過其弟再暗中通知黃男,民航處高層極度關注事件,現時正就事件作出調查,並全力協助警方跟進案件。

  近日有報道指,當日被刺傷的防暴警察「爆爆Sir」,駐守東九龍機動部隊。爆爆Sir在東區醫院留院期間,遭「黃醫護」不禮貌對待,更有指他未得到適切治療便遭趕離醫院,令爆爆Sir感到困擾。警察人事部事後查證,指同事被趕出院純屬誤會,同事決定自願出院並轉往私家醫院繼續接受治療。至於治療過程中,同事對個別醫護人員感到不滿一事,已經由警察支援部嚴肅着手跟進。據悉,爆爆Sir已返家休養,康復進度理想。

  黃鈞華被控一項意圖傷人罪,7月3日在東區裁判法院提堂時,有司法人員質疑疑犯持回程機票,不代表意圖逃走的一番言論,令受襲警員的同袍不滿:「張回程機票目的地係台灣,唔係香港,同疑犯有無被控意圖傷人有咩關係。」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