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醫學界:香港國安法是「及時雨」

時間:2020-07-08 04:23:35來源:大公報

  圖:國安法立法後,對暴力違法活動的阻嚇性立竿見影,市民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醫學界人士表示,修例風波以來的暴亂嚴重影響醫學界,他們認為香港國安法是「及時雨」,立法之後,對暴力違法活動的阻嚇性立竿見影,市民看到了曙光和希望。

  回顧2019年以來的暴亂時,香港醫學會會董唐繼升說,「黑衣人隨意堵路,暴力示威,當街毆打政見不同的市民,扔汽油彈,或者去商場干擾店舖的正常商業活動」,他譴責這些行為是以所謂「崇高的理想」作為破壞法律的藉口,將自己的自由建立在破壞他人的自由之上,「絕對不可以接受」。

  國安法阻嚇性立竿見影

  然而這樣長的一段時間以來,「香港沒有適當的法律去制裁這些暴力示威者、暴力和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唐繼升認為,從這一層面來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可謂「及時雨」,對香港社會而言是一個「很重要的轉折點」。

  他指出,立法之後,阻嚇性立竿見影,「違法暴力示威活動明顯減少,社會開始慢慢穩定下來,市民看到了一絲曙光,一些希望」。

  六年前,中醫師Eric從香港中文大學中醫學院碩士畢業,他決定開一間診所,選址旺角彌敦道,沒料到同年撞上非法「佔中」。當時除金鐘之外,另一個被佔領的地方就是旺角。「示威者每日在樓下堵路,遊客不敢來,本地客也不方便來」。沒想到,僅僅在五年後事件重演,「旺區」變「戰區」,旺角又是暴徒主要「戰場」之一,這回由靜坐演變得更激烈,汽油彈和催淚彈橫飛,「每回衝突幾乎都在我們樓下,我們在樓上都可以清楚看到,周邊混亂,更加沒有客人來了」。

  今年2月3日至7日,「醫管局員工陣線」發起醫護罷工,要求特區政府「全面封關」。同樣作為醫護工作者,Eric對此十分不解,「我們作為醫護人員,不論政府決策如何,照顧病人是我們的責任,怎麼做得出用罷工表達政治訴求?」

  Eric十多歲時移民英國,在那裏度過了高中和大學時光,持有部分香港人「夢寐以求」的英國護照,但在那之後他毅然決定返回香港,至今沒有再離開的打算,「我看到那些人揮舞英國、美國旗去領事館搖頭擺尾,我就很生氣。你要是想去英美,你趕緊走,何必留在香港?英美又是不是真的這麼好?我看也未必吧。有人說移民後會成為二等公民,二等?三等四等才對吧!」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